快递员工资比公务员高?网友不服:高中生拿硕士工资,干小学生事

摘要:双十二刚过去不久,各个城市的快递员们又开始忙碌了起来。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相关报告显示,2019年快递业务量累计将达632亿件。大多数基层快递员一天平均派送100-200件快递。部分一二线城市快递员每月的工资可以达到八千以上,甚至超过了我国三四线城市一些公务员的薪资水平。

双十二刚过去不久,各个城市的快递员们又开始忙碌了起来。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相关报告显示,2019年快递业务量累计将达632亿件。大多数基层快递员一天平均派送100-200件快递。部分一二线城市快递员每月的工资可以达到八千以上,甚至超过了我国三四线城市一些公务员的薪资水平。

关于快递员和公务员的薪酬对比,网络上网友们也说出了不同的意见。有人认为,三四线公务员能拿八千已经够高了,毕竟朝五晚九,福利待遇好,生活压力还不大。而一二线快递员天天风里来雨里去,快件投递出问题还要被投诉扣钱,能拿这么多钱合情合理。也有人认为,三四线基层公务员工作也很难做,两者之间并没有可比性。

确实,衡量一份工作的价值,不仅仅看硬条件,也要看软条件,比如工作内容、压力等。高薪的职位,注定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我们不妨从快递员的工资结构来看。据了解,快递员工资是由派件工资和收件工资组成,1、派件工资:大部分快递公司派件都是8毛至1块,邮政1.5左右。顺丰,京东1.5。基本一个月派件工资都是3000至6000。高峰期会高一些,大概多1000至2000。2、收件工资:各个公司不一样,一种是提成,大多数都是百分之20。另外一种是公司给的底价,如收客户10元,公司底价6元,除掉打包所需费用,剩下的就是快递员的,这一部分工资看快递员各人能力。

而除了赚钱外,快递员们还有着被扣钱的烦恼,这也是很多快递员不干的根本原因。比如签收率不达标,罚款50元起;比如被投诉态度不好、不送上楼等,一般罚款20-100元;公司内部投诉延误,罚款50元起;收件人反应没有收到快递,轻则赔货物价值,重则公司罚款,300元起;放在快递柜,业务员也是要出钱的,0.1至0.6元不等。

可以看到,快递员的工资可以说是“分毫必争”。而在国内电商的快速发展下,快递员们送一件是送,送两件也是送,双十一、双十二时自然也迎来了工资暴涨。我们也经常能看到网络上有关“某快递员全款在某一线、二线城市买房”的消息。

那么这为什么会引发一些人的质疑呢?可以简单总结为:给一个高中生发硕士的工资,干小学生的事。这样的工作以及薪资标准让很多干着硕士的事,拿着高中生的工资的人的不满。

但要知道,社会薪酬的分配从来都是多样的,不会单一的以文凭高低、岗位贵贱为准,更多的还是按付出多少加以分配。对于大部分人而言,“能者多劳,劳者多得”这句话都是适用的。你怎么看呢?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卞慧静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