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强国惨遭科技滑铁卢,日本相机、汽车的辉煌历史去哪儿了?

摘要:据外媒消息,日本软银集团首席执行官孙正义表示,日本学生“如果没有被要求,就不学习(某个科目),让我们把人工智能定为强制性科目,那么日本学生就会迎头赶上。”孙正义指出,与美国等国家相比,日本国内生产总值和人工智能相关专利的(排名)差距越来越大,换言之,他认为日本人工智能的技术发展水平和日本的经济水平并不相匹配,“日本已经失去了过去,但可能正在失去未来。”

据外媒消息,日本软银集团首席执行官孙正义表示,日本学生“如果没有被要求,就不学习(某个科目),让我们把人工智能定为强制性科目,那么日本学生就会迎头赶上。”孙正义指出,与美国等国家相比,日本国内生产总值和人工智能相关专利的(排名)差距越来越大,换言之,他认为日本人工智能的技术发展水平和日本的经济水平并不相匹配,“日本已经失去了过去,但可能正在失去未来。”

虽然说“将人工智能纳入高考”一事放在国内有点被逼无奈出此下策的意思,但是对于日本来说,孙正义的话也确实有点道理。近年来我国科技迅速发展,国产手机厂商、通讯设备商或者一些互联网公司可以说是在科技界大放异彩,走在了前列,而与此同时,作为制造业大国的日本,却越来越称不上是个科研强国。

首先从厮杀最为激烈,也是最贴近生活的互联网行业来看,无论在现实生活里或是数据表格中,大家都会产生有一种错觉:全世界好像只有美国、韩国和中国在忙活互联网,曾经无限辉煌的日本品牌去哪了?以手机为例,有人可能会说索尼。确实,现如今日本手机厂商的独苗和顶梁柱就是索尼了,但在日本人固有的保守和不愿改变的思维下,索尼的手机总给人一种“老气横秋”之感,让人不能接受。

在日本国内同样也是这一,从去年日本TOP10手机品牌份额报告中可以看到,iPhone已经占领日本手机份额的大半壁江山,华为手机在日本市场持续发力,在TOP10的名单中,作为日本仅有的两个手机品牌,索尼和夏普的份额加在一块也仅占8%的可怜份额。

汽车行业也是,豪华车品牌基本就是德系车称霸。而且细细分析就会发现,日本豪华车品牌难敌德系车。如果说日本企业采取的是避其锋芒,不在科技先进性和车辆机械性能上与德系车竞争,而在可靠性和舒适性上与德系车竞争,那这种错位竞争的成功也不能说明日本车企科技水平高于德国车企。

此外,在普通人看来是日本强项的光学镜片领域,其实论技术德国才是世界第一。就当前来说,超大口径镜片最强的是德国蔡司,其次是美国,柯达等品牌。有人说,为什么提起相机,还是日本的索尼、佳能、尼康出名呢?从量产、价格来看,确实是日本这些品牌优先,但比技术,日本品牌并不占优势。只能说日本品牌是在民用品有限的价格和空间内,能塞得下完善的机械、机电控制设备,同时生产品管好,所以搞出来的相机镜头是能接受的价格里面质量最好的,质量好的镜头里面价格最低的。

可以看到,日本在很多工业门类中是胜在了产业化水平和能力上,而不是科学技术水平上。如今的日本似乎已经不能算是科技强国了,或者说是不能算是科研强国。尽管靠以前积攒的技术底蕴,一百年内这个国家的各行各业在世界上还算比较有名,下一个一百年呢?你怎么看?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卞慧静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