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摄像头被破解!个人信息拿到“暗网”肆意贩卖,竟然不犯法

摘要:随着5G高速网络通道的成型以及AI和大数据技术的成熟,计算机视觉技术发生了革命性变化,人脸识别得到更为广泛地研究与开发。全球范围内,配备人脸识别技术的摄像头在很多大城市的街道上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刷脸支付的场景比比皆是。但在人脸识别掀起热潮的同时,该技术也在被滥用。

随着5G高速网络通道的成型以及AI和大数据技术的成熟,计算机视觉技术发生了革命性变化,人脸识别得到更为广泛地研究与开发。全球范围内,配备人脸识别技术的摄像头在很多大城市的街道上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刷脸支付的场景比比皆是。但在人脸识别掀起热潮的同时,该技术也在被滥用。

近日,用上了人脸识别技术的俄罗斯,成为了“暗网世界”的热搜头条:莫斯科的所有摄像头数据都被明码标价,甚至多付点钱,还能直接获取到数据使用权限。

人脸识别在俄罗斯的应用十分广泛,截至2019年初,莫斯科已装了超过170000个监控摄像头,这些摄像机中约有3000个连接到与俄罗斯警察数据库集成的面部识别系统。莫斯科政府计划在不久的将来在视频监控系统的其余部分全面启用面部识别系统。但是就在准备全面启用的档口,“画风”突然出现了一些变化。

莫斯科监控系统数据及其新的面部识别技术权限正在暗网世界的黑市上出售。甚至如果有买家愿意支付30000卢布(471美元),整个莫斯科都将会在其面前一览无余!然而这背后出售摄像头隐私权限的人其实就是当地执法人员和政府官员。更值得一提的是,在俄罗斯政府的司法判决手册中,并没有关于非法出售监控摄像头数据的定罪相关规定。也就是说,这些官员即使被发现泄露了摄像头数据,也完全不违法。

而相比于俄罗斯对于摄像头数据的使用方法,中国和美国也有着截然不同的使用方法。自中国提出了“智慧警务”战略的一年多时间里,大数据、精准抓捕逃犯、智慧安防等技术已在全国警务实践中广泛应用,其中一个核心技术便是人脸识别系统。其基于深度学习的人脸识别,可以从颅骨、瞳距等不随年龄改变的特征识别身份,所以一些在逃多年的疑犯,也是分分钟落网。

而在今年5月,美国旧金山监事会通过新禁令,决定禁止该市所有单位使用人脸识别技术,包括警察局等政府部门。但随着当地犯罪率不断攀高,旧金山近日又宣布准备修改其禁止面部识别技术的禁令。而此次修订主要是针对减少对政府部门使用人脸识别技术的限制,并强调在警察在执法过程中需要尽可能地提供技术帮助。

目前来看,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在隐私与安全两方面都在逐渐走向平衡。旧金山监事会已经通过了一项豁免政策,试图给之前对于人脸识别的一刀切放开一个口子;中国也在推动个人隐私相关法律的制定中,相信在未来,技术的使用和伦理的界限一定会更加明确。而至于俄罗斯的所作所为,花钱就能买到整个莫斯科摄像头系统的权限,就真的不是技术的问题了。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顾冬梅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