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6又崩了,作为一个全民软件,9年过去了为何后台管理还这么渣

摘要:临近春节,在外打工、求学的人免不了要经历一场“抢票大战”,按照中国铁路的官方消息,从12月25日开始已经可以开始购买1月22日也就是农历腊月二十八的火车票了。

临近春节,在外打工、求学的人免不了要经历一场“抢票大战”,按照中国铁路的官方消息,从12月25日开始已经可以开始购买1月22日也就是农历腊月二十八的火车票了。按理说12306购票网站从2011年正式上线到现在已经经历了近十年的发展历史了,但是到了2019年还是会出现系统繁忙、屡屡崩溃的状况,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u=2654870511,270844519&fm=11&gp=0

很多人会将春运火车票购买的状况与淘宝、天猫双十一进行对比,认为阿里巴巴这个民企能做到的事为什么一个占据人才优势的国家系统就做不到呢?从技术角度来看,这两者还真不是一个等级的,比起淘宝、天猫,12306一瞬间的数据爆发量要高出很多个量级,因此即便是数据处理能力世界闻名的IBM也不敢接下这个项目,就是因为难度太大。

主要的难点有两个,一个就是上面所提到的流量大,而这种情况为一个办法就是增加服务器,但是对于普通时段来说,这些多余的服务器又会成为一种负担,这使得流量问题成为了12306难以解决的问题之一。

第二点就是新旧数据的积累问题。由于12306要根据网络的发展不停的更新,由于新旧系统的兼容性问题,让各种数据相互掺杂,并且这部分问题不仅仅在购票方面,同时还有调度等系统数据,如何区分并厘清各类数据,成为研发人员头疼的问题。

也因为这两个问题的存在,导致12306容易出现卡顿、网络掉线的问题,并且这种问题还是现阶段无法避免的。因此对于12306的程序员来说,他们能做到的只有不断地优化手机客户端和电脑端的用户界面和性能,让用户购买的程序尽量减少,少占用一些处理时间,即便这种方法对于这种几亿的流量冲击还是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

虽然12306的程序员不能为大家彻底解决这种购票卡顿、崩溃的问题,但是我们自己还是能有利用一些小妙招提高抢票成功的几率的。第一,准时蹲点不用说了,但是大家要注意不同的车站放票时间不一样,进入12306App点击放票时间,输入出发城市,例如北京,可以看到不同车站的起售时间。

第二个就是通过12306的候补补票的方式进行抢票。购票系统正常运行的时候,放票没抢到,可以候补,很多网友就是通过候补的方式成功买到了票。但是这里要注意,不要在12306官网和一直抢票软件购买抢同一时间段的车票。第三个方式就是在客户端和网站系统崩溃的时候,通过拨打12306电话购票,成功率也并不低。

最后提醒一下大家,不法分子往往会通过代抢车票、假冒客服、将病毒伪装成抢票软件等方式,骗取购票者钱财。大家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信息、提高警惕避免上当受骗!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基晶晶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