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出行太麻烦?盘点:12306官方APP一站式服务,堪称国民刚需

摘要:现在铁路12306 APP已经开始支持酒店预订了。可以说,这是一个“含着金汤匙出生”的项目。火车票预订几乎可以算作国民刚需,火车票业务亦是各在线旅行社不肯松口的流量生意,而作为中国铁路唯一官方线上售票APP,铁路12306的流量有着更强的背书和说服力。而且,12306也已经在试图在订票之外,将更多样的铁路出行服务线上化。

现在铁路12306 APP已经开始支持酒店预订了。可以说,这是一个“含着金汤匙出生”的项目。火车票预订几乎可以算作国民刚需,火车票业务亦是各在线旅行社不肯松口的流量生意,而作为中国铁路唯一官方线上售票APP,铁路12306的流量有着更强的背书和说服力。而且,12306也已经在试图在订票之外,将更多样的铁路出行服务线上化。

从铁路12306 APP来看,不知不觉间,它所涵盖的功能和服务已经越来越丰富,大有一站式和生态化的趋势。在首页除了基础的列车查询,保险产品、接送车服务、休息厅、铁路会员、铁路旅游都有了相应的服务支持。这些都离不开铁路生态对各方供应商的开放。

譬如接送车,已经接入了首汽约车、滴滴出行、昆铁云行三家用车服务商,无需跳转,用户可直接在铁路12306 APP内完成叫车服务。譬如用餐服务,在2017年国内27个主要高铁客运站就推出了动车组列车网上订餐服务,不仅可以预订所乘列车提供的餐食,还可以预订沿途供餐站供应的社会品牌餐食,且支持用支付宝付款。

而在更广泛的生态链接上,国内的高铁Wi-Fi覆盖则为铁路生态的信息化技术搭建及商业变现价值铺了更顺畅的道路。截止到今年12月底,目前免费的Wi-Fi已经覆盖全国274列复兴号列车,累计覆盖2.8亿人次。乘客能通过掌上高铁APP及小程序连接车上Wi-Fi。

截止目前掌上高铁APP内已经具备了预约专车、站内导航、查询当地交通信息的功能;内容消费也已有输出,APP内接入了腾讯视频和喜马拉雅FM音频。据官方介绍称,掌上高铁致力于打造智慧出行产业链,未来还将提供休闲文化娱乐、特色电商、联程出行、智慧零售等服务。此外,在会员权益上,铁路12306也推出了自己的“铁路畅行”会员,其用户只要完成身份认定便可成为会员,会员购票可获得5倍于票面价格的积分,积分未来可以用于兑换车票。

总的来看,以上所有不仅仅是铁路总公司在尝试更合理的商业化运作,带来火车票外的增值收入点;从铁路出行的服务品质、交通出行替代性的角度来看,也能够强化其面向航司的竞争力。

铁路12306有着极低的获客成本,多方出行服务商的接入、电子客票全面推广、高铁免费Wi-Fi覆盖,这些都给铁路做大生态圈带了一个良好的节奏,未来这个生态圈也必将会更加开放。但未来,随着科技发展、新一代网民的习惯改变等因素,铁路出行的系统信息化仍然有着巨大的机遇和挑战。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顾冬梅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