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窃取隐私,还能一招判定人类是否有罪,韩国这种摄像头厉害了

摘要:据媒体报道,韩国今年年内将在首尔市场安装内置人工智能(AI)软件的摄像头,用来检测潜在犯罪。该方案由韩国国家级研究机构首尔电子与电信研究所(ERTI)执行,他们将在7月前在首尔市The Seocho District区内安装3000台AI摄像头。

据媒体报道,韩国今年年内将在首尔市场安装内置人工智能(AI)软件的摄像头,用来检测潜在犯罪。该方案由韩国国家级研究机构首尔电子与电信研究所(ERTI)执行,他们将在7月前在首尔市The Seocho District区内安装3000台AI摄像头。

用摄像头来监控公共场所一事并不稀奇,但这种形式并不够先进,经常有犯罪事件发生后,我们想通过摄像头录像寻找嫌疑人总是很难。这次首尔该地区所采用的AI摄像头在这一点上就有了很大的改善。

与普通摄像头不同的是,这些摄像头将使用AI系统处理路人的位置、时间和行为模式,例如自动测量路人是否正常行走,或者跟踪某人,还能检测路人是否戴帽子、面具、眼睛以及随身携带的东西,比如有很大可能被用来犯罪的袋子或其他危险物品。AI系统会利用这些数据来预测犯罪发生的概率。如果概率超过一定值,摄影头会提醒地区附近的警署派人前往。

但是,这也引发了一些人的担忧。众所周知,如今科技迅速发展,人脸识别、人工智能技术已经深入到了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也因此让不少人患上了“摄像头焦虑症”。

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就是人脸识别等技术管理不规范,而且全球早已爆出多起人脸识别盗取用户隐私信息的事件。就国内市场上销售的家庭智能摄像头而言,有机构统计,近八成产品存在用户信息泄露、数据传输未加密、APP未安全加固、代码逻辑存在缺陷、硬件存在调试接口、可横向控制等安全缺陷。

而不法分子可以轻易控制这些存在缺陷的智能摄像头,对安装摄像头的家庭或公司进行监控甚至网上直播。所以,这也导致了很多人对AI摄像头敬而远之。

有人可能会说,私人场合不用AI摄像头不就好了,公共场合还能抓捕罪犯,不是挺好的么?这里我们可以联系之前在微博上曾引起热议的一组课堂上学生课堂行为分析的视频截图来分析。照片中,摄像头通过计算机视觉算法获取学生的课堂表现,并以标签的形式计算出“听讲、阅读、举手,趴桌子、玩手机、睡觉”等动作次数。如果有孩子因为动作过度,最后机器就会得出一个综合结论:她这是个有问题的孩子。

同样的事情放在火车站、商场等公共场所,想必谁也不愿意因为带着看似装着危险物品的袋子就被工作人员盯上。技术发展是件好事,可是在AI技术笼罩下,如何保护个人隐私倍感无力的神经是个问题。你怎么看呢?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卞慧静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