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之父究竟是谁?权威答案: 不止一个!中国就有俩!

摘要:据外媒报道,被认为是“欧洲互联网之父”的英国计算机科学家彼得·柯斯坦近日在伦敦的家中去世,享年86岁。

据外媒报道,被认为是“欧洲互联网之父”的英国计算机科学家彼得·柯斯坦近日在伦敦的家中去世,享年86岁。

说起这位“欧洲互联网之父”,一般人可能不太熟悉,百科上的解释是这样的:柯斯坦教授以老式的方式塑造了他在计算机联网领域的关键角色,即通过人与人之间的联系。

1982年,他与新生的计算机网络领域工作的美国科学家建立了合作关系,这促使他在自己的伦敦研究实验室采用了他们的标准。这些标准被称为“传输控制协议和互联网协议”,即TCP/IP,它使不同的计算机网络能够共享信息。美国互联网先驱温顿·瑟夫称:虽然即使没有柯斯坦教授,TCP/IP最终也有可能进入欧洲。但是,柯斯坦大大加速了这个过程。

有人可能会奇怪,这样就称得上是“互联网之父”?确实,一般而言,说起什么什么之父,大部分人的理解都是创造或发明某个东西的人,但这种认知过于简单粗暴,当然这也是受百科全书式的思考逻辑影响。

其实,就“互联网”这一存在而言,仅凭一人的努力当然是不够的。因此,“互联网之父”并不是指单独某一个人,而是指一个群体。就像很多人都不知道,“互联网之父”这一美称其实被先后授予多人,包括:蒂姆·伯纳斯·李、温顿·瑟夫、罗伯特・卡恩等多位伟大人物。

目前来看,众多“互联网之父”中最出名的应该是蒂姆·伯纳斯·李,很多人应该不知道这位计算机科学家,但是凡是会用电脑的人一般都看到过“WWW”这串字母,这个就是蒂姆在1989发明的,也就是“World Wide Web”的意思。此外,世界上第一个网页浏览器也是蒂姆发明的。

除了这几位,有意思的是,各个国家也有代表性的“互联网之父”。比如德国互联网之父维纳·措恩。也许有人会觉得,这么多互联网之父,这个名称是不是太水了?其实,世界那么大,互联网所涉及到的知识领域也是非常宽广的,因此每个细分行业都会有着突出性的代表人物。而德国这位互联网之父的主要贡献就是:在他的推动下,德国于1984年正式接入了互联网,维纳·措恩也因此被誉为“德国互联网之父”,并入选“互联网名人堂”。此外,还有韩国互联网之父Kilnam Chon等。

而说起中国的互联网之父,也有多人曾被冠以这项称号,比如大家熟知的阿里巴巴马云,还有大家不知道的中国Internet之父——钱天白。前者广为人知,后者事实上也不可小觑。这位钱教授于中国网络事业,就等同于詹天佑之于中国的铁路运输事业。比如发出了中国第一封电子邮件;代表中国正式注册登记了中国的顶级域名CN;改变了中国的CN顶级域名服务器放在国外的历史……关于这些互联网之父,你还有什么想知道的呢?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卞慧静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