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蒸发十万亿!互联网企业在渡劫还是涅槃?

童华兵

摘要:今年的互联网大厂的数据并不好看,有人称之为“分水岭”,也有人称之为“盘整期”。无论如何,科技、贸易、开放——经济增长这三要素不变,风雨过后必现彩虹。

爱奇艺、字节跳动、阿里、美团都在裁员;

财报上,国内五大互联网大厂市值均在下跌。

与前几年高歌猛进的势头形成了巨大反差!

问题是何以至此?

111111

先看财报,腾讯跌了20%,阿里巴巴跌47%,美国跌17%,拼多多跌65%,京东跌11%。

有人统计,今年中概股总市值跌落了近10万亿人民币。

如果你在今年“长持”互联网大厂股票的话,你的财富缩水大约40%。

66666666

原因很多,但有个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国内很多行业与政策与人心关联度很高。

我们来看国内科技企业出现的两大分化:

一是以软件或算法为核心的平台型企业,他们正在遭受唾弃。其背后的资本都被打上了“作恶”标签,基本上你能想到的坏事,都归结于他们。

早些年,王思聪还是“国民老公”,现在他几乎不露面了,露面就是“万恶的资本家”。

前阵子,李子柒与东家闹纠纷,也用了一句“资本真是好手段”。

还有现在的联想,也成为了众矢之的。

222222222

另一个是以半导体为代表的企业,这类企业正在起飞。

假如你是一家半导体企业,有某种技术特长或核心IP,可以实现关键技术的国产替代,大部分情况下,好评如潮。投资人也会排队上门,各地方也会主动提供免费办公室,许以各种优惠。

30年前,科技的来源是全球,手段是模仿,目的是吃饭;30年后,科技来源是内循环,手段是自主创新,目的则是斗争。

风向急转,所有人都看在眼里,国家开始支持硬科技,而不是软平台。你看,现在政策出现的关键词“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共同富裕”“数据安全”等等,都是回调用词。

马云曾是国民英雄,被捧为“马爸爸”,如今,他是“万恶”的代名词。

为了惩罚滴滴,上市监管轰然而下,砸得它头皮发麻。

一众互联网大佬,从台前的激昂,现在也隐入江湖默不作声了。

国内没有放肆的环境,国外也不给好脸色。

333333333

12月2日,美国出台了《外国公司问责法》,有人解读,法案的出台就是为了限制中概股在美国上市。

同样在本月,美国还把全球最大商用无人机制造商大疆等8家中企列入黑名单,同时也将升级对中芯的制裁。

美国投资者则被禁止持有已列入黑名单的60家中企的股份。

那么互联网真的要死吗?

不是!

首先,国内的监管已经释放友好。

最新的经济工作会议提到,稳是2022年最重要的名词,并且批判了曾经用力过猛的调子。

其次,虽然“资本家”遭人唾弃,但中国的资本规模和资本市场还要再稳步扩大。

根据商务部数据, 2021年的前十个月的外资流入(FDI)已经达到2020全年的水平,再创历史新高。

8月,监管部门批准了摩根大通在中国设立全资证券公司的申请,史上第一家外商全资证券公司正式落地,10月,高盛也紧随其后。

55555

那怎么理解这波互联网行业的滑铁卢呢?

1、2021年不仅是互联网发展的分水岭,也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分水岭。

2、资本大幅流出互联网行业的时候,我们也看到,资本又大幅流入了新能源、半导体和新基建领域。

一个数据对比是,今年的互联网平均暴跌了60%,但光伏平均涨幅超过了60%。

房地产平均暴跌了40%,但半导体平均涨幅超过了40%。

这是一种此消彼长,而不是全面下落。企业家应该明白,自己要跟对国家的步伐。

我们要看到,国家在全方位呵护科技企业,热钱大量涌入,政府大力扶持,以及新一代中国科研工作者的不断闪光。

风物长宜放眼量,歌词有唱,今天的黑不是黑,明天的白不是白。

经济增长的三要素“科技”“贸易”“开放”不会变,风雨过后见彩虹。

编辑/赵丹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