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缘何领跑“工业互联网”?

摘要:投喂式扶持,山东要在工业直道上超车的意图已经非常明显了。

在人们的印象中,山东是重化工业见长的省份,一些新兴的新零售、软件等产业好像与她与关。

实际上,这是误读。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山东就是个妥妥的扛把子。

近日,在多项和“工业互联网”有关的排名和评估中,山东均榜上有名。以工信部对15家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展的发展成效评估为例,2021年,卡奥斯(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位居首位,实现连续第三年领跑,浪潮云洲跃居至全国第六(较2020年提升2个位次)。

在工信部组织评选的2021年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领航应用案例中,山东有济南二机床、青岛双星等23家工业互联网应用企业入选,数量居全国之首。

山东,不仅“双跨”工业互联网研发平台多,应用企业也广泛,所以济南和青岛就纷纷出台规划,要争“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世界之都,这个名号不是谁都能拿得到的。

为了将工业互联网的“世界之都”留在山东,这几年山东都在培育、扶持、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成长,海尔卡奥斯、浪潮云洲做强之后,从省层面开始了“云行齐鲁”工业互联网牵手行动,让这些强而大的研发平台与企业对接,让其产品进行规模化落地应用。

谁家用了,用得好了,还有补贴。

这种投喂式的扶持,让上述平台越来越强。以海尔卡奥斯为例,目前它已累计打造了15个行业生态,赋能范围覆盖全国12大区域,以及全球20多个国家。浪潮云洲基于数据驱动提供软硬一体化的“云网边端+安全”整体服务,平台上线工业APP两万多个,服务企业超百万家。

一系列工业互联网的应用,也让应用企业像打了强心针一样,增强的活力。

看到了工业互联网的威力后,今年,山东又出了个规划,计划在整个2022年再重点打造100个典型应用场景,推动20个以上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和济南“星火·链网”超级节点建设。

这些战略,被当地媒体解读为“将‘先发优势’转化为‘领跑优势’”。

今年,山东竟然为“工业互联网”下了个“动员令”,提出:加速打造数字机关,加力突破工业互联网,加快推进数字治理,加码布局数字基建,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

那么,早早就布局“工业互联网”,真就这么急迫吗?

这就让我想起了,在特斯拉的造车生意突飞猛进的2020年,马斯克则说,这都不算啥。在Robotaxi和自动驾驶面前,其它所有的一切都将骤然失色。软件和算法,正在“统治”这个世界。

全球市值最高的前十大公司,几乎都是“数字公司”,除了沙特阿美。数字和算法,已经是这个时代的石油。

在中国,“数字经济”的概念自2017年至今,已累计4次被直接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在中央最新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被明确列为国家的发展目标。

从数字经济,到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再到企业数字化转型,数字化概念从宏观到微观逐渐落地,山东要在工业“直道”上超车的意图已经非常明显了。

编辑/赵丹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