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远程办公爆发:在线办公软件、员工,纷纷集体“崩溃”?

摘要:在家线上远程办公,不知道各位使用的远程办公工具还流畅吗?工作效率如何?为了防控新型肺炎疫情,国内不少省市号召延长假期,各大互联网公司积极响应,安排员工在家里办公。2月3日作为正式返工的第一天 ,根据钉钉办公平台显示,仅一天就约有2亿人通过钉钉在家办公,以减少疫情传播的风险。

在家线上远程办公,不知道各位使用的远程办公工具还流畅吗?工作效率如何?为了防控新型肺炎疫情,国内不少省市号召延长假期,各大互联网公司积极响应,安排员工在家里办公。2月3日作为正式返工的第一天 ,根据钉钉办公平台显示,仅一天就约有2亿人通过钉钉在家办公,以减少疫情传播的风险。

那在家线上远程办公的你掉线了吗?工作进展顺利吗?

线上开工从早上9点开始,各大办公软件迎来流量高峰,朋友圈里各大办公工具卡顿的消息瞬间刷屏。钉钉消息迟迟显示未读,视频会议卡顿;其他线上工具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问题。企业微信也出现崩溃,许多网友吐槽:全国远程开工第一天,企业微信就炸了。不过QQ倒是被网友评为视频会议的最佳神器。

其实通过这些远程办公软件的状态,足以反映出线上开工企业之多。然而,线上办公除了使用钉钉、微信等办公软件进行沟通外,还涉及文档协作、视频会议、任务管理各个方面,工作怎么协同是个问题。但有一些企业因为没有任何远程办公经验,所以会选择通过一些线上平台,要求员工全天开放摄像头,并且还需要“早上打卡,发工作计划,晚上发总结,每天写日报”。其中阿里巴巴提出了要求:“每天两次打卡,增加每天晨会和日报,工作时间要求10分钟内必须响应钉钉,其他时间必须30分钟响应。”

但远程办公的核心是工作进度,企业可以要求员工及时提交的工作成果来判断工作效率,但全程开放摄像头却是一个“管理上的信任缺失”问题了。所以说,远程办公除了必备的硬件工具和稳定的信号接收保障之外,远程办公需要注意的地方还有很多。

远程办公最重要的是信任和认可,在这种必须要使用远程协作的办公模式下,一定要让团队里的所有人认可这种模式,这样才会有好的结果。当然远程办公由于都在线上,无法进行面对面交流和沟通,公司需要给予员工足够的信任。而由于每个员工的性格差异,沟通中会很容易产生误会。那么这时如果存在质疑就应该立即进行沟通,不要心存疑虑,相互猜忌。

而工作中涉及的远程协作,就需要企业、员工对工作任务进行合理划分,在充分了解事情的重要程度下,合理规划优先等级,知道需要做什么,怎么做更高效,与团队成员达成共识。而其实规模越小的团体在执行工作目标时的效率也会更高,这是因为省了很多中间环节,省去了不必要的繁琐沟通和汇报,多一个人的参与就意味着多一份沟通成本。

对于很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来说,之前从未远程办公过,所以心里没底,不知道应该制定什么样的规则、流程,也不知道应该采用什么样的远程办公工具。但随着第二天、第三天工作的进行,很快大家就能找到最好的方法。疫情面前,众志成城。企业相信员工,员工相信企业。最后,相信所有公司、所有人都可以平安渡过难关。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顾冬梅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