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过的口罩是干垃圾还是湿垃圾?正确区分,不给“抗疫”添乱!

摘要:买口罩已然成为时下最热的话题,而如何处理废弃口罩又 成为另一大难题。随着疫情的发展,医疗废物处置能力正面临着新的挑战。所以为了打赢这场后方保卫战,防止病毒造成二次污染,全国各地都在全力部署医疗危废的处理工作,目前已经有多地备选了医疗废物处置公司。

买口罩已然成为时下最热的话题,而如何处理废弃口罩又 成为另一大难题。随着疫情的发展,医疗废物处置能力正面临着新的挑战。所以为了打赢这场后方保卫战,防止病毒造成二次污染,全国各地都在全力部署医疗危废的处理工作,目前已经有多地备选了医疗废物处置公司。

要知道从大年三十开始,每天都会有大量的医疗废物从医院产生,之后便通过环卫部门收集、运输至指定的医疗废物处置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理。但医疗废物的由于用品重量小,但体积大,要严密包装,随着收集量的增加,运输装置已经出现不足。所以各地区纷纷加大备选医疗废物处置公司数量。而这其中处理数量最多的便是口罩。

我们知道由医院产生的口罩属于医疗废物,理应进行无害化处理,但普通市民佩戴的口罩或使用的防护用品仅仅在偶尔一次外出中使用,也没有到过医院,也没有接触到疑似或者确诊的病人,那么从垃圾分类角度看,这类使用过的口罩究竟属于有害垃圾还是其他垃圾?

其实由于不同城市的疫情严重程度、垃圾处理能力及各地的规定不同,口罩所属的垃圾类型也有所不同。例如,在疫情严重的地区,就规定将包括居民丢弃的口罩,以及有发热症状的居民家庭产生的所有生活垃圾,作为特殊的有害垃圾进行处理。而对于大部分城市而言疫情并不严重,市民使用过的口罩还没有达到有害的程度。所以一般作为其他垃圾进行处理。

而目前口罩消耗大,已经出现了紧缺,除了一次性口罩外,对于使用N95口罩的人来说,是可以采取一些做法来延长口罩的使用或重复使用来缓解紧缺,同时更好地保护自己。

根据相关医疗专家表示,N95口罩只要能保持其结构和功能的完整性,并且过滤材料没有受到物理损坏或弄脏的情况下,是可以重复使用的。而至于重复使用之前要不要对口罩进行消毒。答案是,不需要消毒。但是戴上和脱下口罩时,最好使用干净的手、手套或纸巾。这样可以使口罩基本上不受污染,因为口罩污染的主要风险是手而不是空气。尝试对口罩进行消毒可能会损坏其“结构和功能完整性”,所以最好不要这样做。

但这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使用者之间共用一个口罩,当其中有一个使用者具有传染性时,则再次使用口罩可能会发生二次接触,因此,一个N95口罩只能由一名佩戴者使用,再次使用时应避免混用。

最后,常规N95对于普通人来说就很好,医用N95旨在保护外科医生和护士免受喷溅血液的侵害。所以请大家不要恐慌,将医用口罩留给我们的医护人员,他们是疫情中的逆行者,身处在大后方的我们应该做他们坚强的后盾。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顾冬梅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