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急时刻,责任才是最难的选择!二十年前那个捐款的人怎么样了?

摘要:1999年,一名工厂女工陷入了困境。丈夫患有重病,家中一贫如洗。跟爱絮叨的“祥林嫂”不同,如此困难,她没向任何人叫一声苦、喊一句累。上高中的女儿为了贴补家用,把自家种的花苗、树苗拉到了街上叫卖,“叔叔、阿姨,买一棵树苗吧。”这个声音被女工的同事听到了。看着这么小的孩子站在路边卖花苗、树苗,同事感到很心酸。得知女工家中困难,同事和厂里的其他员工商量了一下,要给女工家中捐款,厂里领导代表工厂也参与了其中。

1999年,一名工厂女工陷入了困境。丈夫患有重病,家中一贫如洗。跟爱絮叨的“祥林嫂”不同,如此困难,她没向任何人叫一声苦、喊一句累。上高中的女儿为了贴补家用,把自家种的花苗、树苗拉到了街上叫卖,“叔叔、阿姨,买一棵树苗吧。”这个声音被女工的同事听到了。看着这么小的孩子站在路边卖花苗、树苗,同事感到很心酸。得知女工家中困难,同事和厂里的其他员工商量了一下,要给女工家中捐款,厂里领导代表工厂也参与了其中。

大家为女工捐赠了相当于现在二三十万的现金。看着手中的钱,女工的眼泪落了下来,她哽咽着说:“我以后就要在厂里干,干一辈子,而且我一定要感谢大家”。因为太穷了,没有什么东西能拿得出手的女工,决定送厂里一棵树。厂里领导说:“你家里都这么困难了,还是把树卖了,留点钱吧。”女工坚决地摇了摇头,并且请人用手扶拖拉机把树拉到了工厂,厂里的人就将这棵树种在了工厂门口,树前的碑铭上写着“爱心树”三个大字。

一晃二十多年过去了,曾经的小树已然长成了参天大树,那名女工也真的在厂里一直工作到退休。如今她重新嫁了人,过上了幸福生活。工厂也在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了大企业。大家都说这种纯朴的爱与奉献已经是过去了,这个时代不再有。

但今年,这家企业的所有员工却干了一件更为了不起的大事,让纯朴的年代又重新回到了大家的身边。1月28日,企业接到了制造防护服的任务。3天后,远高于病毒阻隔过滤程度达到了99.97%,远超国标GB/19082-2009《医用一次性防护服技术要求》标准的医用防护服诞生了;7天后,1防护服生产速度已达到日产2500件,并陆续投入到抗疫一线;20天后,防护服日产竟达到了52000件。要知道疫情之前,全国防护服日产加起来才20000件,这家企业凭一己之力就将原先全国的日产数提升了两倍多。

让人难以相信的是这家企业原先并不是生产防护服的。疫情之前,这是一家军需品生产企业,因疫情的严峻形势,才转产防护服。1月30日,闻知音讯的公司一位劳模就联合车间部分骨干就向领导递交了“防护服生产请战书”!2月2日,疫情正嚣张时,企业骨干员工在接到上级指示后,二话没说、毫不犹豫的奔赴到了生产第一线。

短短10天,所有员工在克服外地无车、小区封禁、道路不通等重重困难后,将出勤率提升至100%。得知“每做一件防护服,就是守护了一个抗疫医护人员生命”的概念后,他们真心实意地把自己投入到了工作中,每天连续工作达到十几个小时,腰酸背痛是肯定的,有的人甚至因为一直坐,臀部的皮都磨破了。公司领导心疼的看着他们,让他们休息,他们却摇摇头,说“救湖北就是救自己,我们还能做”。

只是因为动员大会上的那一句“你以为你做防护服只是为了医护人员吗?你是在为你自己,戴着口罩舒服吗?当然不舒服,我们只有去保护好医护人员的生命,我们才能尽早摘下口罩!”这群可爱的人真的开启了“吃饭、睡觉、做防护服”连轴转的生活,也因为他们,江苏、武汉等多个地区的医护人员得到了很好的保护。

2月19日22时,中央驻武汉物资保障组领导亲自致电企业:“品质非常好!”“代表中央指导组物资保障组对公司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加大供给量!”这家公司就是央企新兴际华集团、际华集团旗下的三家南京企业,南京际华三五二一特种装备有限公司、南京际华五三零二服饰装具有限责任公司、南京际华三五零三服装有限公司,这群人就是际华3521、5302、3503的全体员工。

在没有看到这群人之前,没有人敢相信,因为一个质朴的信念,他们可以全心全意的付出。这不是利益能够换来的,更不是严格的指令能够达到的。我想唯有劳模谢秀荣的一句话能够解开这一切的奥秘:“我是真心热爱我们的公司,真心热爱我的工作,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送树的人虽然离开了工厂,但那棵参天大树已枝繁叶茂,树种落进了每一个员工的心中,被雨水滋润后,丰盈全心。从对一家之爱到对一国之爱,际华3521前行的是发展脚步,停驻的是企业责任!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赵丹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