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戳破谎言的气球,巨亏125亿美元让投资神话变笑话

摘要:近日,软银集团披露了2020财年(2019/4/1至2020/3/31)的业绩预告,于此本财年经营亏损金额将达到125亿美元。而在这之前,市场预期软银集团全年将实现经营利润4665.6亿日元。报道称,这是软银集团15年来首次出现亏损,也是成立38年以来的最大亏损。这让不少网友调侃,孙正义这是把从阿里巴巴投资中赚到的钱全赔了个干净。

近日,软银集团披露了2020财年(2019/4/1至2020/3/31)的业绩预告,预计本财年经营亏损金额将达到125亿美元。而在这之前,市场预期软银集团全年将实现经营利润4665.6亿日元。报道称,这是软银集团15年来首次出现亏损,也是成立38年以来的最大亏损。这让不少网友调侃,孙正义这是把从阿里巴巴投资中赚到的钱全赔了个干净。

而关于巨亏的原因,主要出在软银旗下的愿景基金的投资项目。愿景基金背靠着软银这个大靠山,一直以来在全球一级市场疯狂买买买,有软银投资的企业总会得到不错的评价,让大批量的人觉得愿景基金真是投资的一把好手,而这种“虚假”的繁荣,终于在2020年的全球疫情之下停止了。软银董事长兼总裁孙正义更是发声表示,在今年疫情肆虐的背景下,愿景基金投资的88家公司中至少有15家将会破产。

因为成功扶持了阿里巴巴壮大,很多人都说孙正义是个精明、有眼光的投资者,直到这些年大批初创公司出现状况,大家才知道软银投资了多少亏损、破产甚至倒闭的公司,当初投资成功阿里巴巴可能不过是“碰运气”。

2017年,孙正义打造愿景基金时可谓是极富野心,梦想着通过规模庞大的资金,投入世界最闪耀的初创公司,彻底改变科技行业。当初愿景基金成立时规模也着实不小,一期规模近1000亿美元,背后金主几乎是世界上最有钱的机构,包括沙特主权财富基金,还有苹果、高通等硅谷巨头。在这两年内也的确投资了不少著名的初创企业,包括“美版拼多多”Brandless、英国太空互联网公司OneWeb、Airbnb、WeWork、OYO等,然而,这些初创公司近年来纷纷倒闭破产或不断亏损。

愿景二期的募资并不顺利,一期的金主对回报并不满意,不再愿意大规模的投入资金,甚至孙正义在沙特为二期愿景基金募资演讲时,大厅空荡荡,已经没有金主愿意为他投资了。但是这个时候软银已经投资的公司还在嗷嗷待哺,创造过神话的孙正义却开始走向了下坡路,并且状况还越来越糟糕。而2008年孙正义投资的阿里巴巴更是在这个时期变成了软银的安全避风港。

软银不断抛售阿里的股份,用套现的方式解决自己所面对的经济危机。2020年3月底,软银集团表示,将再次从阿里套现140亿美元,减持数量相当于其持有阿里股份的10%,不知道今后软银还有多少10%的阿里股份可以减持了呢?孙正义自己也付出了不小的代价,据报道,4月10日,孙正义向多家银行抵押了多达60%的软银股份。

在阿里巴巴投资上获得的巨大成功,让孙正义对自己有了无限的信心,充满自信地在全球疯狂扫货,希望再投出一个阿里巴巴,再创造一个神话。但在2020年春天,迎接他的却是个巨大的失败局面,不知愿景基金是否还能实现当初的愿望呢?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基晶晶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