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真正属于自己的彩色相机了?别激动!此相机非彼相机

摘要:据媒体报道,近日,海康威视旗下的杭州海康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在线上发布了一系列智能相机、ID读码器等新品,包括1.5亿像素彩色智能相机、一体式AI视觉相机等。

据媒体报道,近日,海康威视旗下的杭州海康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在线上发布了一系列智能相机、ID读码器等新品,包括1.5亿像素彩色智能相机、一体式AI视觉相机等。

不少不太清楚相机市场的人看到这则消息可能会惊讶于国内居然有厂商发明相机了?要知道,在大众生活当中,接触到的相机品牌大多数是日本的佳能、尼康,或者索尼等,国内基本没有可以拿得出手的相机品牌,如今海康威视居然推出相机新品,让很多人为之一振。

然而,很遗憾,此相机非彼相机此次海康威视推出的相机其实都是用于工业上面的检测相机。比如在智能相机领域,海康威视推出的1.5亿像素的彩色智能相机,可用于大屏检测;1亿像素黑白智能相机,可用于手机、Pad屏的检测;4K网口线阵相机,可用于印刷、锂电、薄膜行业的检测。

而在智能产品领域,一体式AI视觉相机SC7000适用于深度学习,可自主训练,实现一机多能,可以应用于汽车零部件、3C、纺织等行业的检测、识别、分类等工序。

可能光从这些参数看,我们并不能容易了解这些工业相机到底什么水平。一般而言,工业镜头的分辨率普遍是百万级,500万级,过千万级的很少。而民用领域,镜头分辨率最低都过了1000万,毕竟现在单反的像素都普遍超过1800万了。而海康威视1.5亿像素的彩色智能相机,等级无疑是非常高的。

那么,也许有人会奇怪,工业相机国内能做出来,民用相机为何一直没有所表现呢?其实工业相机和民用相机还是有很大区别的。就像一个工程师和一个设计师。工程师注重能不能满足稳定性和测量指标。民用相机则主要是注重成本性能的均衡、能不能充分操纵、镜头自动对焦。虽然本质是一样的,但是设计理念不一样,应用范围也不同。比如民用相机拍拍人像风景即可;工业相机则小到显微,中到监控,大到遥感都有专用的。

而我们想拿下民用相机市场是非常难的,特别是全副微单与单反市场一直被日系牢牢把握。像数码单反与微单都是集光,机,电一体的尖端精密仪器,其难度决非一般人所能想象得到的。所以要自己做出单反,得突破数以十万计的专利包围圈。可以说,数字单反时代,我们几乎是没有机会的。好在工业相机也是相机,我们并非毫无建树。海康威视等工业相机厂商的自主研发,也算弥补了国人在相机上的遗憾。你怎么看呢?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卞慧静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