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滴滴又对垒!这次疯狂加码共享电动车,你看好吗?

摘要:近日,根据多方消息报道显示,美团下单了百万辆共享电动车订单,合作方包括富士达和新日这两个知名电动车品牌商。除此之外,美团还花了大手笔买断了富士达一款车型,让其成为美团电动单车的独有车型。这些行动无一不表明,美团将大力加码共享电动单车领域,掀起新一轮的共享狂潮。

近日,根据多方消息报道显示,美团下单了百万辆共享电动车订单,合作方包括富士达和新日这两个知名电动车品牌商。除此之外,美团还花了大手笔买断了富士达一款车型,让其成为美团电动单车的独有车型。这些行动无一不表明,美团将大力加码共享电动单车领域,掀起新一轮的共享狂潮。

无独有偶,共享经济自兴起之初就有许多企业纷纷加入,美团能嗅到共享电动单车的商机,其他企业自然也不会无动于衷。在美团下订单之前,滴滴旗下的青桔也为了共享电单车业务融资10亿美元,这让本来就争锋相对的两家这次又在共享电动单车领域狭路相逢。不知道两家以后会如何对垒,但是两家的争相投资电动单车一定会成为城市中下一个流行的共享产品。

其实,共享电动单车的生意并不是没有企业做过,只是因为国家政策的影响,这个市场一直没有发展起来。在2017年,一线城市对于共享单车的发展是并不太支持的,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还相继发布文件表示,对共享电动单车“暂不发展”或者“不鼓励发展”,甚至杭州、深圳一些城市直接叫停共享电动单车。

但是电动单车作为城镇出行的一种交通工具,需求日趋旺盛,面对这样的市场需求,发展共享经济的企业自然不会轻易放过。再加上,在2019年,新强制性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简称“新国标”)发布,电动单车从此有了合法身份。这也让共享电动单车市场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并且,相比较一二线城市,共享电动单车的主要市场是在三四线城市,在这些城市中主要出行工具就是电单车或者摩托车,面对这些下沉地区,共享电单车进驻之后能够更快的盘活地区出行率。

这几年来,美团虽然表面上风光,和滴滴、饿了么比拼外卖、出行等业务,但是实际上还是存在经营上的困难。虽然收购摩拜是个不错的决定,但是摩拜在被美团收购的时候仍然是亏损的局面,这让收购商美团也承受了巨大的资金压力,一直以稳固共享单车业务为主,并未持续投入资金,并在各处寻求新的投资机会,这次的共享电动单车就是美团下一阶段的重点发展目标。

不过想要在这个领域赚钱也不容易。根据全球电动车网的消息,共享电动单车的成本在3000元左右,当前共享单车使用单价基本上每15分钟/20分钟计价2元。根据已经开展这项业务的企业实际运营结果显示,平均每辆车日均使用60分钟,即便运营顺利,也要8个月可回本,普通情况下10-12月才能收回成本。

并且,在这个领域中阿里巴巴旗下的哈啰早已悄悄进入,并占据了巨大的市场优势。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在部分地区的共享单车和共享电动车规模中,哈啰已居于第一位,美团和滴滴要进入这个市场首先要面对的就是哈啰这个大哥。你们认为美团今后共享电动单车发展会如何?共享电动单车的发展风口真的来了吗?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基晶晶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