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抢!美国日本芯片业齐遇危机,英特尔台积电成香饽饽

摘要:据路透社消息,英特尔和台积电与美国政府商谈在美国建厂事宜。英特尔发言人威廉莫斯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说,英特尔公司正与美国就改善国内微电子及相关技术资源展开讨论。英特尔表示:“英特尔完全有能力与美国政府合作,运营一家美国自己的芯片制造厂,并提供广泛的安全微电子产品。”

据路透社消息,英特尔和台积电与美国政府商谈在美国建厂事宜。英特尔发言人威廉莫斯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说,英特尔公司正与美国就改善国内微电子及相关技术资源展开讨论。英特尔表示:“英特尔完全有能力与美国政府合作,运营一家美国自己的芯片制造厂,并提供广泛的安全微电子产品。”

除英特尔外,台积电也在与美国商务部就美国工厂的建设进行谈判,但表示尚未做出最终决定。有意思的是,日本政府也希望鼓励包括英特尔和台积电在内的全球主要芯片制造商在日本进行生产。

美国与日本都热衷于在本国建设新的芯片代工厂一事,其实也很好理解,他们的共同目的就在于要减少在关键技术上对亚洲工厂的依赖,毕竟今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引发的问题证明了他们存在供应链中断的可能性。

有网友称:美国不是一向在芯片技术上非常强势的么,怎么现在也轮到他们担心供应链中断的问题?

说起强势,确实,美国作为整个半导体产业的发源地,在上世纪80年代以前,一直在全球半导体产业市场处于前列。不过后来在日本公司的步步紧逼、倾销和1985到1985的产业衰退的多重影响下,美国半导体销售额的市场份额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失去了19个百分点,并将全球市场份额的领导地位让给了日本。

虽然在接下来的10年中,美国半导体行业也有所反弹,到1997年,它就以超过50%的全球市场份额重新获得了领导地位,但是,美国依然和世界上所有的国家一样,没有办法形成本国内的芯片生产链闭环。这一点就像国内,虽然华为能自主设计顶级的麒麟芯片,但还是要靠台湾的台积电来代工生产。而台积电尽管已经到中国大陆投资设厂,却提出了这样的要求:台积电大陆工厂的技术必须落后台湾三代。所以说,我们芯片供应链依然非常脆弱。

如今的美国也是这个状况,虽然在微处理器、模拟和存储等领域有人无人能比的竞争力,在研发、设计和制程技术方面,也走在世界的前头,但要完全依靠自己,美国依旧是不行的。

而芯片制造这一行,并不是说花重金研发就能做出成绩来的。没办法打破这一行顶尖技术的垄断局势,就只能仰仗进口,或者引进这些先进厂商的技术。美国、日本已然开始意识到这一危机,国内也是,那么值得我们关注的就是未来这一市场即将迎来的改变了。不知当美国有了自己的芯片代工厂后,国内芯片业又会遭受什么样的影响,你怎么看呢?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卞慧静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