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两大阵营定了!移动广电对上电信联通,你支持哪方?

摘要:近日,中国移动发布公告称,其母公司开始与中国广电正式订立合作框架协议,共建共享5G。而去年,电信早就选择和联通进行5G网络共建共享合作,在全国范围内合作建设5G网络,按划分区域管理。由此可见,目前5G运营商两大阵营初步定下了,移动+广电对上电信+联通,你们更看好哪家呢?

去年虽然说是5G元年,但体验到5G网络的人真的不算多,今年各家运营商便联合起来快马加鞭的继续建设。如今,5G运营商不再是移动、联通、电信三足鼎立了,加入了广电这个新玩家,谁和谁“站队”就成了大家的讨论点之一。

近日,中国移动发布公告称,其母公司开始与中国广电正式订立合作框架协议,共建共享5G。而去年,电信早就选择和联通进行5G网络共建共享合作,在全国范围内合作建设5G网络,按划分区域管理。由此可见,目前5G运营商两大阵营初步定下了,移动+广电对上电信+联通,你们更看好哪家呢?

在移动和广电的合作建设计划中,主要是为了建设700MHz 5G无线网络,共同所有并有权使用700MHz 5G无线网络资产。中国移动负责这700MHz 5G无线网络基站的运营和维护,并开放国际业务、共享2.6GHz频段5G网络,而广电方面则是拿出了这700MHz频段供移动建设,并支付网络运行维护费用。这样看来其实是中国移动这个实力深厚的“老大哥”在带着广电这个运营商领域内的新人,慢慢打入中国通讯市场。

而对于移动来说,他则终于得到了想要的700MHz。在移动通讯的网络频段中,频率的频段越低覆盖范围越广,穿透障碍物的能力越强,信号衰减也越低,因此700MHz被认为是“黄金频段”。在4G时期,中国移动就一直希望700MHz能成为TD-LTE频段,但是一直没有拿到。2019年6月,工信部发放5G商用牌照,中国广电获得一张5G商用牌照,其分得的频段就是700MHz、4.9GHz频谱资源。这也是为什么移动和广电合作的重要原因之一。

而联通和电信合作的原因就比较简单了,两家的分得的5G频谱相近,是3400-3600MHz,各100MHz,成为了两家运营商共享基站的技术基础。因为从技术上来说,相近的频谱融合的难度更小。而且相比较于移动庞大的用户基数,这两家在5G时期联合其实是个不得不的选择。

以上的联合都是从运营商自身建设方面来说的,对于他们来说合作共建是其在5G时代为了更好发展而做出的战略性决策,而对于用户来说则很难评价这是好还是坏了。去年5G套餐资费公布之后,也没有说因为广电的加入三家有考虑降低价格。最低129元,最高599元。未来,5G资费到底会在什么时候降低到大众都能接受的范围内呢?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基晶晶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