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业破产潮来袭,力帆之后众泰海马还有谁?

摘要:上月末,被戏称为国民神车保时泰的众泰汽车刚进“重症监护室”,没成想不到半月,就有 后来人。不知道今年中国汽车业还有多少车企在排队“进场”?

上月末,被戏称为国民神车保时泰的众泰汽车刚进“重症监护室”,没成想不到半月,就有

后来人。不知道今年中国汽车业还有多少车企在排队“进场”?

从月销量为零到濒临破产

近日,曾经的摩托车大王力帆股份突然宣布,力帆股份或将破产。公司因不能清偿到期债务,10家全资子公司被债权人向法院申请司法重整,公司将存在因重整失败而被宣告破产的风险。

此消息一出,市场一片哗然。虽说今年车企遭受重创,但因此而破产的上市车企还没出现。相比之下,众泰汽车或许是幸运的,去年虽然亏损百亿,但还没到破产重整的地步。

原以为众泰汽车会先走一步,可万万没想到,力帆股份却“后来居上”。

自2019年10月起,力帆实业已累计21次被执行,总金额超4.6亿,公司法定代表人牟刚也多次被限制高消费。

图片1

但事实上,牟刚只是“背锅侠”,地球人都知道,力帆是“尹家”的产业。

要知道,董事长牟刚持有的力帆股份仅约260万股,其中还有部分是限售股。而“尹家”却控制着6.18亿股,占总股本47.08%。可见,牟刚明显是在替某人受过。

其实,力帆发展到如今的境地基本上是可以预见的。不仅仅是力帆,对传统车企的尾部企业来说,今年可以说是“大限将至”。

由于连续数年的业绩下滑和净利润的亏损,导致力帆已“积重难返”,再加上疫情的冲击,直接加速了力帆深陷危机。这一点从其之前月销量为零即可看出。

今年前五月,力帆传统乘用车销售不足千辆,新能源汽车销量遭遇腰斩。具体来看,力帆传统乘用车前五月累计销量为887辆,同比下降95.49%;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为460辆,同比下降54.5%。

这样的销量直接导致公司业绩暴跌,现金流预警。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力帆股份营收约5.64亿元,同比下降74.88%;净利润为-1.91亿元,同比下降103.06%;经营性现金净流量为-1.20亿元,连续六个季度净流出。这样的财报,基本预示着力帆没有翻身可能。

从连续亏损到卖房续命

事实上除力帆之外,今年还会有多家尾部车企面临困境。眼下汽车投资已回归理性,且在产能过剩的情况下,生产资质远不如之前抢手,变卖生产线自救的方式也行不通了。

既然卖生产线不行,那就卖房吧,这也是海马汽车的自救秘诀。相比于力帆,海马似乎更“滑头”。原本早该退市的海马汽车,却总能靠卖房“化险为夷”。

数据显示,自2017年开始,海马汽车主营业务就持续亏损,三年累计亏损达35.2亿元。今年一季度,该公司继续加亏1.2亿元。

为了防止退市,海马把家底都掏空了。2019年海马出售300套房产一度引爆车界,从没想过海马居然还是一家“房企”,海马一度被消费者调侃为被造车耽误的炒房客。

图片2

历经一年以后,海马再次使出杀手锏—卖房续命。今年6月,海马汽车发布公告称,为了优化和盘活存量资产,将通过在二手房市场挂出等方式,出售145套房产。在此之前,海马汽车拟对外出售的房产高达401套。

但卖房终究不是长久之计,就算卖房能续命,海马手里还有多少房能卖?当无房可卖时,海马又该何去何从?

海马作为国企,多少还能扛着。但像众泰、力帆这样的纯民企,似乎无人可扛。在资不抵债,又无房可卖之下,等待民营的车企的只有一个结果,那就是被市场淘汰。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包希仁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