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硅谷!半导体行业大变天,“英特尔”时代宣告终结?

摘要:7月23日,英特尔宣布其采用7nm工艺的CPU将推迟半年,预计在2022年才能发布。 据最新消息称,英特尔公司已经把7nm芯片订单交给台积电进行代工。

7月23日,英特尔宣布其采用7nm工艺的CPU将推迟半年,预计在2022年才能发布。

据最新消息称,英特尔公司已经把7nm芯片订单交给台积电进行代工。

图片1

这两则震撼性的新闻一出,英特尔股价遭遇重创,暴跌16.24%,一夜之间蒸发415美元,一夕之间跌落神坛。而我们的新“芯片巨头”台积电那边可以说是锣鼓喧天,收盘大9.69%,市值飙升至338亿美元,径直超过了老大哥因特尔。半导体市场的格局就这样在数据的波动中悄然改变。

图片2

或许有人要问了,这不就是一次代工合作吗?怎会引起如此轩然大波呢?

这次代工事件对于英特尔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

这就要从英特尔的发展史说起了。美国在芯片产业主攻的是芯片设计,而制造方面,主要外包给芯片制造公司,“台积电”就是其中翘楚,苹果、高通等巨头公司都是台积电的合作伙伴。只有实力强劲的“英特尔”和“三星”不信这个邪,他们集设计、制造、封测等多个产业链于一身,根本不需要外包。这也是一直以来,英特尔的绝对优势和安身立命的根本。

英特尔在PC处理器领域呼风唤雨几十年,不论是Windows系统,还是苹果系统,都得用它的CPU,堪称垄断式存在。

但正如中国那句老话“居安思危”一般,商业世界里没有永恒的将军。英特尔在这几年中一直靠电脑芯片吃饭,没有抓住正在崛起的移动互联网机会。在这个不断发展变化的时代,对风口的误判往往会导致淘汰。

今年6月,苹果在WWDC开发者大会上宣布,未来Mac电脑将放弃英特尔处理器,逐渐过渡到基于ARM架构的自研芯片。随着时代的发展,英特尔最引以为傲的电脑芯片,也不再能达到市场垄断的程度。

图片3

不过,如果英特尔一直专注芯片研发,走“芯片龙头”的路也未尝不可,可惜英特尔在芯片制造上已经远远落后于台积电,台积电只做芯片制造,钻研芯片技术的目标将它送上了“芯片制造”的王座。英特尔甚至都要找它代工。

这样看来,英特尔的优势的确大幅丧失,跌下神坛并不奇怪。

英特尔的未来将何去何从?

既没有抓住互联网浪潮,也没有在制造技术上更进一步,英特尔当真要被拍死在沙滩上了吗?

台新投信的分析师Chang I-Chien分析,“如果日后证明外包是一种更节约成本的方式,就长期而言,英特尔甚至有可能会逐步减少芯片制造业务,持续外包。”

英特尔此举当真是放弃优势,破罐子破摔?

业界对此还有另一种解释。英特尔的发展方向或已转向数据,以数据为内核构建起计算、存储和迁移为中心的未来数据场景,可能才是英特尔的战略目标。从近两年的财报中,我们就可以略窥一二。

微信图片_20200728144641

在英特尔2019年第三季度的财报中,数据中心业务收入达63.83亿美元,占公司当季业务总收入的50%。在2020年的第二季度财报中,以数据为中心的收入更是增长了34%,占据总收入的52%,而传统产业PC的收入增长仅7%。

或许英特尔并不是没有长远的目标,在这个万物相连的“大数据时代”,以数据作为战略方向也未尝不可。但数据能不能代替PC,成为英特尔未来的王牌,还需要时间的洗礼与证明。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李雨桐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