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紧抱腾讯,硬刚阿里,支付大战一触即发!

摘要:7月29日,部分用户发帖称,在美团下单之后,无法以支付宝的方式来支付,美团月付和银行卡支付占据着优先位置,微信支付以及苹果的Apple Pay依然可以正常使用。简单来说,美团针对支付宝直接砍掉了支付接口。

7月29日,部分用户发帖称,在美团下单之后,无法以支付宝的方式来支付,美团月付和银行卡支付占据着优先位置,微信支付以及苹果的Apple Pay依然可以正常使用。简单来说,美团针对支付宝直接砍掉了支付接口。

美团是一家以外卖、团购、订酒店等生活服务为主的企业,为啥偏偏要跟一家移动支付巨头硬刚?

u=3614518964,3209705150&fm=26&gp=0

据相关数据显示,今年Q1季度的第三方支付平台中,支付宝占据48.44%市场份额,微信则在占据33.59%,分别位列第一和第二。微信支付明显处于弱势方,美团取消支付宝,很可能损失一大批用户。

这摆明了伤敌八百自损一千啊,一大堆网友涌入美团月付官微进行评论,纷纷表示要卸载美团。

原因在于,美团背后的腾讯和支付宝背后的阿里。虽然美团已经成长为市值千亿美元的巨头,但它的身上始终贴着腾讯系的标签,而支付宝一直是阿里嫡子。

针对“美团正式取消支付宝支付”,美团创始人王兴就在个人饭否上回应称:“淘宝为什么还不支持微信支付?微信支付的活跃用户数比支付宝多,手续费也比支付宝低”。

美团月付官微也回应称,“其实这文章的主体换成饿了么app和微信支付也同样合适呢”。暗指饿了么同样不支持微信支付,自己只是正常的商业反击。

恩,明明是美团跟支付宝之间的事,却满嘴替微信支付打抱不平的样子,紧抱腾讯大腿,跟阿里算是硬刚到底了。

不过,饿了么也迅速加入舆论战场,发帖表示它其实支持微信支付,瞬间打脸美团。

紧接着,吃瓜不怕事大的网友又来搞事,指出美团只是一部分用户取消了支付宝,其他用户可以正常使用。而饿了么其实一样,也是一部分用户不能选择微信支付,一波反打脸。

经过实际测试,我发现确实如此。像我就能在美团里正常使用微信支付,而饿了么无法使用微信支付,身边的朋友则恰恰相反。

timg

其实,美团切断支付宝接口,以竞争角度来看完全可以理解。从投资入股到另外扶持饿了么,阿里和美团的恩怨情仇由来已久。

众所周知,阿里一向比较强势。它投资收购的企业,不是入驻成为主导,就是被彻底雪藏,堪称投资界的一股泥石流。而王兴恰恰也是个强势的领导者,他不希望将自己一手创办的美团拱手让人。

2015年,阿里与蚂蚁金服共同投资10亿美元成立口碑外卖,而后撤资美团。次年,阿里宣布与饿了么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投资12.5亿美元,与美团分庭抗礼。

面对来势汹汹的巨头,美团选择了腾讯。无他,自从3Q大战后,腾讯由封闭转向开放,号称要将半条命都交给朋友。腾讯的投资简单粗暴,只管撒钱,你出成果我分收益,很少插足公司的内部管理。简单来说,美团可以保持相对独立性。

背靠腾讯的丰厚资金和微信的巨额流量,美团在外卖大战中赢得了最终的胜利,也从此和阿里彻底结下了恩怨。

值得注意的是,这不是美团第一次取消支付宝支付了,2016年、2018年就有用户反映无法使用支付宝。那两年发生了什么?2016年,阿里投资饿了么;2018年,阿里收购饿了么。美团不是无的放矢,而是一种悄然无声的反击。

随着阿里不断布局同城零售,美团自己也推出了支付类服务“美团月付”,两家已经来到了同一赛道上。打饿了么,美团是驾轻就熟,但直面阿里呢?中国互联网行业里,没有哪一家公司面对阿里的直接竞争还能安然处之,千亿美元市值的美团也不行。

怎么办?拉上腾讯。

timg (2)

一方面,美团身上的腾讯系标签根深蒂固;另一方面,微信今年动作频频,小商店、支付分通通上线,显然是有一番大动作。这个时候,美团替微信支付打抱不平,一怒之下取消支付宝接口,支付大战可谓是一触即发。

问题是,美团和饿了么已经在事实上垄断了外卖行业,阿里和腾讯在第三方支付领域同样差不多处于垄断地位。他们利用自己的垄断地位,硬逼着用户进行非此即彼的选择,实在是无耻之极。

作为消费者,我感到非常不爽,甚至于愤怒,这种感觉上次出现还是2010年的3Q大战。企业之间有商业竞争很正常,为什么非要绑架消费者呢?我只想安安静静地吃上一顿外卖,便宜又好吃的那种,根本不在乎支付方式。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倪雨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