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强制收购TikTok索提成,英国却对其大开绿灯

摘要:近日,英国《卫报》消息称,特朗普在记者会上表示,无论是微软还是其他公司,收购TikTok后,必须给美国财政部抽成。特朗普认为:“这就像房东和房客。我们不出租(地方),房客就不会有价值。是我们让这一巨大成功成为可能。”

近日,英国《卫报》消息称,特朗普在记者会上表示,无论是微软还是其他公司,收购TikTok后,必须给美国财政部抽成。特朗普认为:“这就像房东和房客。我们不出租(地方),房客就不会有价值。是我们让这一巨大成功成为可能。”

这一言论在美国掀起了轩然大波,引起了媒体和民众的激烈讨论。

美国《华尔街日报》(WSJ)3日的刊文称,特朗普意图从TikTok收购案中抽成这一做法在美国历史上缺乏先例。多位法律专家认为,鉴于白宫一直在推动美国企业收购TikTok,因而这使得特朗普提出的获得报酬的要求变得更加不寻常。

里士满大学法学教授卡尔·托比亚斯表示:“美国总统出面要求在一项商业交易中抽成完全是不合常规的,更何况TikTok收购案还是特朗普精心策划的。特朗普的这一想法恐怕不仅不合法,而且还不道德。”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所加里·哈夫鲍尔则表示特朗普的提议让他想起的中世纪国王垄断盐业的行为,“假使你想开采一些盐矿的话,那么你必须付钱给国王的财政部。”

曾为前总统乔治·W·布什效力的前财政部官员托尼·弗拉托(Tony Fratto)则认为,任何抽成都是不太可能实现的,“除了正常的纳税义务,不论是微软、TikTok,还是字节跳动,都无需向美国政府发送支票。”

俄罗斯媒体和学者更是建议俄国效仿美国“经验”,封禁在俄运营的美国社交媒体。对他们实施“房东制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3日表示,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在拿不出任何证据的情况下对有关企业作“有罪推定”并发出威胁,这违背市场经济原则,暴露了美方所谓维护公平、自由的虚伪性和典型的双重标准,也违反了世贸组织开放、透明、非歧视原则,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然而,其他西方国家非常欢迎TikTok的进入。8月3日,英国《太阳报》报道英国约翰逊政府已经同意短视频社交平台TikTok在伦敦设立总部,并称这一计划将在未来几天内公布。

商业上没有永远的朋友,TikTok虽然只是一个短视频软件,但却可以渗透到多个领域,拥有巨大的价值,并能够很好地带动就业。约翰逊政府之所以愿意冒如此大的风险,想必也是看中Tik Tok背后巨大的商业机会。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李雨桐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