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电影”异军突起,大众也能拍电影不再是梦

摘要:7月31日晚,第14届FIRST青年电影展超短片单元召开,20部优秀的入围作品在现场展映,每一部都各有特色,让观众沉浸其中。最与众不同的是它们的拍摄器材——它们全部都是用Vivo手机来进行拍摄的。

7月31日晚,第14届FIRST青年电影展超短片单元召开,20部优秀的入围作品在现场展映,每一部都各有特色,让观众沉浸其中。最与众不同的是它们的拍摄器材——它们全部都是用Vivo手机来进行拍摄的。

超短片《美神》的导演张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拍摄成本越来越低、越来越方便的时候,创意也就越来越多。”毫无疑问,手机为影像创作带来的新的可能性。

手机电影已成时代潮流

这次的FIRST青年电影展上,手机拍摄创作成了热门看点。面对记者们的热烈提问,导演陈硕表示:“当下手机提供更容易进入的可能性。”身边越来越多人开始拿起手机随时拍东西。所以自然度非常高,手机提供了很好的想象空间。”

FIRST运营总监高一天也这么认为,他表示手机电影给即兴创作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但我们不是在塑造标准,也不是说手机电影是最好的。我们只是跟随技术的迭代、互联网的发展,创作人群和观念的大量更新,不断地去探索最好的形态,最后输出高品质的内容。”

随着科技的发展,“电影”不再那么高不可攀,当人人口袋里都有一台专业摄影机,创作也会更加开阔,手机电影创作比起传统电影,更加不受限制,让每一个人都可以拥有属于自己的创意灵感和电影世界。

令人惊讶的是,作此尝试的不仅仅是业余爱好者,许多专业人士也开始试着用手机进行电影创作。

亚洲第一部手机拍摄的院线电影即将上映

这位导演叫廖明毅,接触电影行业已经20年有余,是《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六弄咖啡馆》的执行导演。

2019他执导的第一部长片《怪胎》,全程采用iPhone XS Max拍摄,这部电影一经问世,即火爆了2020年的夏天,不仅在韩国富川奇幻影展得到了新人奖,8月7日还将在台湾一百多家院线上映。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亚洲第一部手机拍摄的院线电影。

图片1

廖明毅在采访中表示:自己是1980年代出生的,那时候的电影主要是胶片艺术。20年后,电影摄影机却变成了数位摄影机,后来又变成数位相机。短短几十年,电影的变革就这么大,这也让他产生了“电影究竟是什么”的思考。

后来,他便捣鼓起了手机摄影,但仅限于拍着玩儿,真正触动他去尝试“手机电影”的,是网上一部小女孩玩火车的影片。“那是用手机拍的,虽然很粗糙,但当年真的觉得很震撼,也让我有想用手机拍电影的想法。”廖明毅说。他还尝试过手机mv、手机短片等,都非常成功。

其实早在几年前,手机电影就初露头角。

2015 年,美国独立电影《夜晚还年轻》成为了全球第一部iPhone电影....

2019年,Netflix原创电影《空中飞鸟》,采用iPhone 7 Plus拍摄……

电影从小众走向大众,形式从胶片变成手机,不变的是内核。

在FIRST青年电影展上,vivo品牌总监聂海波表示:技术只是手段,更重要的是向大家传递一种人文价值观,“如果只把影像记录下来,可能只是一些素材。而我们需要用作品来讲话,就是通过影像向观众展示大到时代、小到自己的一些思考。”

FIRST青年电影展专注于发掘、推广青年电影人及其作品,希望给有能力的年轻人施展拳脚的“舞台”。“我们愿意和vivo做一些非常有探索的事情。”FIRST青年电影展创始人宋文向记者表示。

手机拍摄,让电影走近“大众”

众所周知,做电影是一件非常烧钱的事。不提昂贵的演员和场地费用,单单一部专业的电影机售价都是几十万起。这样的成本,注定了“电影”只能是少部分人的战场,并且绝对少不了资本的推动。这样的高门槛,也让电影拍摄与大众脱离,想要接触电影,只能去电影院。

但手机技术的进步打破了这个格局。它让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内容的生产者,创作出才华横溢的作品。让好的想法被更多的人看见。网络的传播,更是可以让这些影像更好的展现出自己的价值。

诚然,目前的开放的网络生态、较低的门槛也导致了大量低质量视频和内容的泛滥,但随着市场的日渐成熟,这一批内容生产者注定被淘汰,而优质的内容,无论以什么设备来呈现,都将大放异彩,无论形式如何变化,核心力量永远是创意与实力。当工具不再是桎梏的时候,我们终将迎来人文的进步。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李雨桐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