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换的大容量手机,咋就越用越卡?谁在吃内存!

摘要:假若APP开发者与手机制造商共谋,“内存难题”很难解!

有没有发现一个问题:

以前16G内存的手机,用着 非常好,还剩余几个G,现在256个G莫名其妙地就不够用了。

而且,无论你平时多么勤删照片和视频,内存还是不够用。它好像在生长一样。

前不久,微信事业群总裁张小龙说,微信就是一款小而美的产品。

遭到了众网友无情吐槽。

张小龙似乎忘了,2011年时,微信发布的安卓2.0版本仅有1.4M,而现在这个数字翻了10000倍都不止。

成倍膨胀的APP还有淘宝、京东、美团、微博、抖音、高德、支付宝等等等等,之所以用4个等,是想说,所有应用程序,有一个算一个,基本都占内存1个GB以上。

手游更大,《王者荣耀》就占10GB以上,而近期蛮火的《原神》,安装包看似只有200M,注册后需下载的资源却超过了14GB。

两天前,话题#为什么手机APP内存占用越来越大#冲上了微博热搜,网友们好奇,为何自己手机的内存一直在扩容,却总是不够用?

01

APP容量谜局

2010年,乔布斯的经典之作iPhone4,开启了智能手机时代。这款手机内存的三个版本分别是8GB、16GB、32GB。

8G的内存足够装下几十个小程序,再加上电影、歌曲,基本还能剩2、3个G。对比之下,现在手机,以小米为例,内存版本是128GB、256GB,最大内存已做到512GB。

手机内存增加,手机中的APP大小也在增长。

先看看我们会用到多少APP?QuestMobile在2020年发布了一则数据,截至当年3月,我国全网用户月人均打开APP个数从2018同期的21.5个升至25.4个,月人均单日使用时长从2018年同期的5小时上升至7.2小时。

该机构在2021年发布的报告中提到,国内互联网大厂开发的APP数量猛增。以流量前四的腾讯、阿里、百度、字节跳动为例,他们分别开发了428个、111个、102个、97个各类型APP。

若以月活量(MAU)过亿的标准来看,超过该标准的APP有25个,涵盖即时通信、综合电商、地图导航、短视频、在线视频、输入法、综合资讯、浏览器、本地生活、游戏等生活中的各个领域。

数量在增加,APP对设备内存的占用更是膨胀。

以月活最高的微信为例,11年前所占内存仅有10MB,到了2020年,达到了4G至5G。到了2021年底,微信已经扩容到了10G以上。身边有朋友实测,微信大小已到了36G。

怪不得张小龙遭到网友集体猛怼。

如果以现在APP占用内存的情况来看,恐怕当初16GB的iPhone 4只够装下一个微信。

02

与软件生态有关

APP为何会占用越来越大的内存?也与国内独特的软件生态有关。

通常情况下,智能手机的版本都会配有两组数字,前者是运行内存,后者则是存储空间。一个现象是,国内安卓手机运行内存普遍大于国外安卓、苹果手机。

华为P30海外版的内存是6GB,国行版本则升级为8GB起步;iPhone最新的13系列,mini和普通版本运行内存都是4GB,Pro和Pro Max是6GB,即使存储空间到了了1TB,运行内存也没有上8GB或12GB。

原因是,国内安卓系统的APP在打开后需要在后台保留线程,而一旦APP线程常驻后台,不仅需要大量的内存支持,消费者的隐私泄露可能性大为增加。

打个比方,你给男友通过微信发了条消息,消息先发到腾讯服务器,再由服务器传到男友微信上。这样,即使对方手机关闭,再次开机或登录后消息也能顺利到达。

也就是说,消息在服务器保留着,以连接你和他的微信APP。

苹果和谷歌的做法完全不同,苹果与iOS系统联动,可以让手机APP无需保留多余的线程,且iOS系统不支持真正意义上的后台运行。谷歌的做法与苹果类似。

后台保持运行,带来的好处是,APP能记忆你的想法,刚刚被诟病的“算法推荐”就基于此。它会记录用户的交易记录、地理位置等数据。

知乎上,有程序员透露,APP开发者都不遵守规范,有些会用强制手段让自己留在后台,以保证自己的日活。而且有些APP在你开关机后,会相互唤醒,为的就是保活或刷量。

大量APP长期在后台保留进程的后果是,手机很快会发烫、卡顿,你前脚刚清理了手机内存,用不了一会,就会再度卡顿,原因就是这样。

03

开发者的阳谋

还有更恶劣的做法。

为了不让用户干预后台运行,绝大多数APP对存储空间只进行模糊分类。

比如,百度网盘、抖音、滴滴等在对存储空间类目下的分类仅有应用、数据两项,用户能做的也只有“删除数据”选项。

但是删除的数据并不包含消费和浏览记录,APP就靠上述数据,为用户推荐符合其喜好的视频、商品等,若删除了这部分数据,该用户在APP看来就是一张白纸。

仍以微信为例,最初的微信除了添加好友和聊天之外,没有其他功能,所以占用内存较少。现在,围绕微信已经形成了一个生态圈,包括公众号、视频号、直播、小程序、支付等,其中不少功能,都已经成为大的APP标配。

最近有网友发现,手机QQ安装包的体积已达879MB,而在这从份庞大的安装包里,竟然还有一款名为“虚幻4”的游戏开发引擎,这款常于《和平精英》《堡垒之夜》等游戏中的引擎,QQ加装进来只是为了渲染QQ秀。

越来越大的APP开发者们,有没有想过为手机减负呢?

可能性不大。一是APP的功能不断完善,它的体量减不下来。最小体量的APP极有可能被大APP合并掉。

最后一点很可怕,手机厂商乐见APP不断消耗内存,以加速用户的手机迭代。如果没有无限膨胀的APP和永远不够用的内存,用户哪来的动力换手机呢?

编辑/刘晓茹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