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腾汽车拖欠工资遭维权,网友喊话:快去抄抄三星的作业吧!

摘要:8月10日下午2点左右,未来汽车日报独家获悉,约80名拜腾汽车员工聚集维权,要求公司支付拖欠的薪资,并按照法律规定给予补偿金。

8月10日下午2点左右,未来汽车日报独家获悉,约80名拜腾汽车员工聚集维权,要求公司支付拖欠的薪资,并按照法律规定给予补偿金。

此前,媒体曾有报道:6月30日,拜腾汽车CEO戴雷临时组织召开了中国区全体员工电话沟通会,宣布拜腾汽车将暂停中国内地业务,自 2020 年7月1日起停工停产,预计六个月。并表示会妥善处理员工工资,仅保留小部分员工留岗值守。

根据拜腾公布的处理方案:如果员工在6月30日前主动提出离职,公司就会筹措资金,一次性发放拖欠的四个月工资;如果员工不离职,则只能收到一个月的工资。

据知情人透露,拜腾已为7月10日-8月5日办理离职手续的员工结清了全部工资,但向留岗员工只发放了4月和7月两个月的工资,向停薪留职的员工只发放了7月份一个月的工资。

拜腾的处理方式遭到不少员工的反对,但因无法找到公司管理层协商,故而引发了此次集体维权事件。

此次维权员工的主要诉求是:希望拜腾在8月17日之前结清所拖欠的薪资,并按照法律的相关规定支付员工50%-100%的补偿金。

此外,员工还要求公司为停薪留职的员工缴纳足额的社保公积金、补缴未缴纳的医疗保险等,就上述诉求拜腾员工希望在8月14日之前得到相关回复。

拜腾作为南京新能源车企的代表,曾获得政府的大力支持和补贴,自2017年成立以来共进行了4轮融资,但由于这个行业吞金巨兽的特点,在花光84亿元后,其首款车型M-Byte SUV仍然尚未实现上市交付。此前,赛麟、博郡、绿驰等新能源车企均因拖欠薪资,相继遭员工维权,而前途汽车员工睡在公司大厅的硬核讨薪事件更是引人注目。

网友喊话拜腾:快来抄抄三星的作业吧!

就在12天前的7月29日,苏州三星宣布裁员,涉及员工约一千多人。尽管裁员不是一个好消息,但是许多网友在看完裁员补偿方案后,纷纷惊叹于三星的企业良心,因为这样的补偿方案已经超过了劳动法规定,也高于国内的多数企业。

苏州三星电子电脑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投资总额超过3300万美元,是长三角引进的明星外资企业。但由于PC市场持续萎缩、成本升高而陷入困境,据统计,2019年苏州三星电脑工厂产值跌破10亿美元大关,不到2012年的1/4。

7月29日,苏州三星电脑宣布除保留研发部门和极其少量附属人员外,其他部门全部裁员。

图片1

在“致员工的相关说明”中,除对裁员人数、原因作了说明外,苏州三星表示会尽最大可能争取合理补偿,希望得到员工的理解和支持。

而据网上爆料的一份三星对员工的补偿方案显示,三星苏州电子给出的补偿很是丰厚:

以工作十一年的员工为例,可获得的补偿是:赔偿金27万+一台笔记本电脑+一个手表。

这个补偿方案不仅给某些粗暴裁员的企业狠狠上了一课,更是引发了网友的广泛热议和点赞。

综合大部分网友的热评,“三星是一个能做到辞退员工却能够赢得员工尊重的公司,不仅补偿给的很高,而且还联系相关企业组织招聘会,帮员工找工作。放眼国内某些企业,蛋壳公寓、ofo等,裁员时都是一地鸡毛,还有某些企业用一些见不得人的方式逼员工主动离职,只为少给或者不给补偿,三星的这种做法值得国内企业学习。”成为主流观点。对比三星,反观中国某些企业的行为,已经不是什么体面不体面的问题,而是卑鄙无耻,突破下限。

“天天让你干底薪,逼着大家走。”“做技术的美其名曰的让你做销售,绩效打低你的,年终奖从几万变2000,调你去做你不会去做的,逼你走人。”“以前上班的地方半年不发工资,出差还让自己拿钱,给公司车加油、吃饭补贴也是自己先垫着,找领导理论让然后就给我开了,工资要了两三个月才给发,现在还差一个月没发,好多年了。”

网友的这些现身说法也许仅仅只是个例,但谁又能知道,在中国企业的裁员浪潮中,这样的事件是不是只是一个缩影?

所以,原以为网友的一句“中国企业,我从来不裁员,都是员工自己主动离职”的评论是对中国企业的赞誉,现在看来却充满了嘲讽意味。

平心而论,苏州三星如此丰厚的补偿方案,固然是企业的良心,但苛求其他企业完全效仿,照搬施行,既没有必要,也不太现实。但是企业无论是处理欠薪还是裁员,都必须以人为本,合情合理,依法依规,充分体现契约精神和人文关怀。而任何因一己私利,丧天害理,肆无忌惮地侵害员工利益,践踏国家相关法律的行为注定不得人心,必将受到舆论的遣责和法律的惩处。

当前,国际形势愈发严峻和复杂,全球疫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冲击仍在演变发展,中国经济发展仍面临不少挑战。但是,黑夜终将过去,曙光就在前头,每一家企业只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才能化危为机,走向成功。所以,相信拜腾不仅能合情合理,依法依规,妥善处理好这次讨薪事件。而且拜腾能够勇敢地走出困境,重新启程,为中国企业的发展增光添彩!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李雨桐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