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手机销量世界第二,但三星和苹果却分走了最大的利润

摘要:雷军最近应该是人逢喜事精神爽,不仅成为了2021年福布斯中国最佳CEO,小米手机还超越苹果登上了世界第二的宝座。

雷军最近应该是人逢喜事精神爽,不仅成为了2021年福布斯中国最佳CEO,小米手机还超越苹果登上了世界第二的宝座。近日,Canalys发布了手机市场第二季度排名,小米公司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占有率跃升至17%,超越苹果成为全球第二,同比高速增长83%。雷军第一时间就公布了这个“天大的好消息”,他形容这是“梦幻般的成就,也是小米发展史上的重大里程碑”。而网友的评论是:小米超过苹果有啥子用,销量永远代表不了基础硬件实力!

图片6

华为之后,小米世界第二的含金量到底有多高?

第二季度小米业务较去年同比增长了83%,而三星增长了15%,苹果只增长了1%。这遥遥领先的增长势头,得益于海外市场的迅速扩张。Canalys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小米在拉丁美洲同比增速超300%,在非洲超过150%,在西欧增长超过50%。据小米集团2021年Q1财报,小米手机已进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12个国家和地区排名第一,欧洲市场排名第二,印度市场连续多年稳居第一。

图片7

小米能成为世界第二离不开全球化布局,当然还有各种交织的因素:

首先,苹果发布新机一般在下半年,上半年属于销售淡季,如果苹果发布iPhone13后,小米还能稳坐第二才是实至名归。

其次,华为被美国打压后,小米在中低端市场上承接了不少华为的份额。数据显示,华为海外市场份额萎缩最明显的欧洲,大多数原本与华为合作的运营商都选择了小米,小米因此成为欧洲市场仅次于三星的第二大手机厂商,份额占比达23%,同比增长85%。

最后,疫情爆发原因进一步释放了欧美、非洲、东南亚等地区对中低端手机的需求,小米有更低价的红米手机和稳定的供应能力,所以拿下了这部分市场。

销量超过苹果,而利润率远低于苹果

小米销量世界第二,但是利润率与苹果、三星相比差距很大。苹果2020年利润率达到了20.91%,三星12.28%,华为7.24%,小米在6%左右。目前在利润更高的高端手机市场上,小米还处于起步阶段。没有核心技术傍身的小米,大部分元件严重依赖国外公司,而且如果提高专利授权费的话,小米的利润率还会被削弱。

苹果就不一样了,有iOS系统作为最大卖点,并且在全球供应链上更具话语权,因此也享受到了极高的利润。而三星坐拥众多核心科技与专利,很多手机品牌还从三星处购买屏幕等产品。

图片8

目前全球5G专利排名华为第一(占比15.4%);三星第二(占比13.3%);诺基亚第三(占比13.2%);高通第四(占比12.9%)。小米要想摆脱“组装机”的称谓,还需在技术上完成赶超。就像雷军说的:我们首次站到这样的高度,后面我们必将面临激烈而焦灼的拉锯战。相比眼下的庆祝,我更期待,我们能够尽快真正坐稳世界第二。”

编辑/刘晓茹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