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语录为何不灵了?“欣赏年轻人放下架子送快递”遭群嘲

摘要:近日,一段关于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的专访视频引起了热议。继“996福报”、“人民富豪”之后,再次曝出惊人言论,“欣赏年轻人放下架子送快递”,还拿当年北大卖猪肉举例,认为这是一种“真正的北大精神”。

近日,一段关于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的专访视频引起了热议。继“996福报”、“人民富豪”之后,再次曝出惊人言论,“欣赏年轻人放下架子送快递”,还拿当年北大卖猪肉举例,认为这是一种“真正的北大精神”。

然而,与前几年大家都把他当做“精神导师”不同,互联网上纷纷表示嘲讽,尤其是以知乎、B站等平台的群体为主。过去无往不利的“马云语录”,如今似乎正在被年轻人所唾弃。

图片1

这是8月12日央视直播的一个片段,问马云如何看待“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提到的对年轻人找工作有担心,不应该都去做外卖小哥,应该让更多年轻人进入制造业”一事。

马云表示:“我特别欣赏这些年轻人放下架子,敢去做快递小哥,有什么问题呢?我记得我二十几岁的时候,只要有工作,我们都干。无论你在制造业、快递业,甚至当个农民,都能体会到当中的意义。”

单说年轻人做快递小哥,其实没什么问题, 毕竟年初遭遇疫情,许多行业受影响严重。而快递行业反而因祸得福,由于人人居家网购,业务陡增,亟需新的人员加入,加上年中毕业季,送快递好歹也解决了一部分就业问题。

可是,仔细一想就觉得不对劲。快递行业撑起了国内繁荣的电商,可以说是电商产业的“基础设施”。然而,快递小哥活多工资低,马云只呼吁年轻人去做快递小哥,却丝毫不提如何保障快递小哥的利益,提高快递从业人员的福利待遇。

图片2

这种漂亮的场面话谁不会说?说句玩笑话,我特别欣赏马云能放下架子,把全部家产捐给中国的慈善事业,然后和年轻人一起去送快递。

马云随后还表示:“前几年,有人说北大毕业了去卖猪肉,卖猪肉怎么了?我觉得这不是个问题,敢于放下身段,敢于改变自己,敢于从卖猪肉里学到东西,那才真是北大的精神。很多小年轻他选择进入快递业,让中国的快递业发生了变化,我觉得没什么不好。”

从马云的话中可以看出,他本人是看不起送快递或者卖猪肉的,至少潜意识是这样的,如果说职业人人平等,那就没有所谓的“放下架子”。而且,他忽略了一个重点,卖猪肉是北大学子自主选择的结果,而且远比送快递有技术含量得多,涉及到运营、销售、仓储、供应链等多方面。

快递小哥呢?基本只要是个体力健康的人就能做,几乎没有门槛。卖猪肉的做好了能年入百万,送快递能吗?大学毕业做快递小哥,做个十年能在杭州买套房吗?

有知乎网友调侃道:“毕业去送快递,那我为什么要考大学呢?高中毕业不一样能送?”没有人会因为一个人送了5年快递而被高看,这种工作经历毫无竞争力可言,除非一辈子都送快递。

图片4

年轻人去做快递行业,尤其是优秀的大好青年去快递行业发展,不应该是让他们去做什么快递小哥。而是应该结合理论实践,去探索整个行业发展的新可能,去改善当今快递行业中不合理的弊端。行业问题不改善,再多的年轻人送快递,也是于事无补。

北大精神不是什么放下身段和改变自己,不是体会什么虚无缥缈的工作意义,而是清楚地明白自己的选择,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敢于为之努力。职业选择应当由年轻人自己去决定,马云之类的企业家少说几句“我欣赏年轻人放下架子送快递”之类打鸡血的话,少点“996”的福报,多提高点福利待遇,或许年轻人会更乐意听。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倪雨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