劲仔小鱼乘风破浪,搅动3万亿的休闲零食江湖

摘要:不知从何时开始,休闲零食悄无声息地融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无论是垫饥减压,还是满足味觉享受,休闲零食渐渐成为了大众的宠儿。

不知从何时开始,休闲零食悄无声息地融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无论是垫饥减压,还是满足味觉享受,休闲零食渐渐成为了大众的宠儿。

当美味零食与舌尖亲密接触,末梢神经将感觉信息传递到大脑中枢,产生的愉悦和慰藉感,不仅可以消解内心孤独,还能使紧张情绪得到抑制,放松身心。

商务部2018年12月发布的《消费升级背景下零食行业发展报告》显示:全国零食行业年总产值2016年已达到2.2万亿多元,预计2020年将接近3万亿元。

在这个规模庞大的休闲零食江湖中,良品铺子、三只松鼠、百草味各霸一方,形成了三国杀的态势。但三雄争霸的缝隙间,游进了一条不起眼的小鱼,十年间,由悄无声息到乘风破浪,终于搅动了3万亿的休闲零食江湖。这条小鱼就是华文食品的主打品牌——劲仔小鱼。、

图片6

从小小的风味豆干起步,到小小的风味鱼干发家。从线下小作坊,到线上销售冠军。从街边小零食,到资本巿场宠儿。周劲松这个70后的湖南汉子,凭着吃苦耐劳、精明能干,终于在强手如云的休闲零食江湖闯出了响当当的名号——华文食品。

因家境贫寒,少年的周劲松就走街串巷兜售杨梅、蜜饯等小食品。1990年,18岁的周劲松在家乡湖南平江开了一家风味豆干小作坊,其豆干虽小有名气,但平江市场有限,且竞争相当激烈。为了开拓更大的市场,1994年,精明能干的周劲松转战河南洛阳,创建洛阳市劲仔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豆干风味小吃。洛阳作为黄豆产地,质优价廉,而且当时的豆干市场更是一片空白,正是周劲松施展拳脚的广阔天地。仅几年时间,劲仔豆干名气越来越大,吸引了更多平江同行出来办厂,从此竞争日趋激烈。

2009年,周劲松果断决定,开发新品风味小鱼,从而一炮打响。2010年,周劲松回到湖南,创办华文食品,从此,劲仔小鱼在休闲零食的江湖中由鱼翔浅底逐渐到乘风破浪。

2019年,华文食品一路高歌猛进,均价一元一包的劲仔小鱼干,畅销30个国家和地区,狂销了12亿包。仅仅十年时间,华文食品凭借劲仔小鱼竟“游”成了上市公司。

2020年9月14日,华文食品登陆深交所中小板。开盘后,暴涨44%至每股7.23元,宣告涨停,公司总市值28.92亿元。

图片7

鱼儿虽小能量极大,售价虽低利润很高。据华文食品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华文食品营收分别为7.67亿元、8.05亿元和8.95亿元,净利为0.76亿元、1.15亿元和1.18亿元。营收虽然增幅不大,但净利增幅却逐年攀高,赢利极为可观。

2019年,劲仔小鱼销售均价为每公斤44.68元,同一时期产品的平均单位成本为每公斤29.56元。按此计算,平均每公斤毛利15.12元。按照劲仔小鱼干每包15克计算,每包毛利高达0.23元。

凭借着独特的口味和过硬的营销,华文食品在风味鱼零售市场上一骑绝尘,遥遥领先。

2013年,湖南卫视当家主持汪涵成为劲仔小鱼的代言人,借助明星效应,劲仔小鱼一炮而红。

2019年3月,华文食品出资2千多万元,成功邀请当红小鲜肉邓伦担任“劲仔”品牌形象代言人。“把邓伦装进口袋”的宣传词火爆一时。

图片8

华文食品在线上、线下双管齐下,多渠道布局。在线下,华文食品合作经销商多达1000多家,并与沃尔玛、家乐福、大润发、永辉超市、步步高等连锁商超合作。一包劲仔小鱼可卖1~1.5元不等的价格。

天猫上的“劲仔旗舰店”,40包一盒的劲仔小鱼聚划算券后仅售30.9元,合计每包不到0.8元。整盒售卖的小鱼干月销量高达2万以上,产品图上“1年热销12亿包”的大字异常醒目。

图片9

招股书显示,在线上销售领域,劲仔小鱼2018年至2019年,销量均超过0.8亿元,在淘宝天猫即食鱼零食行业排行榜上,稳居行业第一,超过第二名约30%。华文食品现已形成以天猫为首,多位一体的电商渠道布局,并通过网红直播带货等方式提升线上客流量。

然而,在华文食品亮眼成绩的背后,风险和挑战也随之而来。尽管“一招鲜,吃遍天”,但华文食品仅靠劲仔小鱼这一品牌支撑,公司经营风险很大。一方面,休闲零食行业中,良品铺子、三只松鼠、百草味等巨头也推出了鱼干类产品,其凭借规模和多品类优势,对华文食品的冲击在不断增大。另一方面,细分领域中的乡乡嘴小鱼干、福欣风味鱼直接对标劲仔小鱼,对华文食品的压力也在不断增大。

此外,在国家质检总局的抽检中,华文食品也存在重金属超标的质量问题。华文食品也曾因产品质量问题被消费者投诉。

目前,休闲零食行业已驶入快车道,消费升级步伐加快,新兴零售渠道快速兴起,呈现出“快、广、多、变”的特点。过去的十年,虽然华文食品在休闲零食的江湖中,特别是在风味鱼的细分领域,乘风破浪,获得最佳的成绩。但在未来的十年,能否保持优势,开发新品,做大做强,能否在休闲零食市场中“C 位”出道,发展成为最具前景、最有活力的行业?请大家拭目以待。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李雨桐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