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上演十月惊奇,马云金盆洗手退隐江湖?

摘要:今年十一,对互联网而言,注定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日子。中国互联网江湖最重量级的大佬——马云继辞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后,又卸任了董事职务。

今年十一,对互联网而言,注定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日子。中国互联网江湖最重量级的大佬——马云继辞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后,又卸任了董事职务。

图片1

根据阿里巴巴集团9月30日晚间公告显示,当前集团董事会成员只有张勇、蔡崇信、武卫、J. Michael EVANS、井贤栋及Kabir MISRA;独立董事董建华、郭德明、杨致远、E. Brje EKHOLM及Wan Ling MARTELLO。

而作为创始人的马云并未出现在名单之中,这一“领导团队”信息的更新,意味着从10月1日起,马云彻底退出了阿里巴巴集团管理层。

此重磅消息迅速冲上热搜,并引起了很大震动和反响。

有观点认为,马云退出阿里管理层,只不过是由台前退到了幕后,实际上仍然拥有对阿里的控制权。因为根据支撑阿里巴巴实际运作的合伙人制度,阿里巴巴集团所有的合伙人中,只有马云和蔡崇信是不受离职和60岁自动退休条款限制的永久合伙人。而目前合伙人团队中,大部分都是马云一手提拔的,这些精英一定会唯马云的马首是瞻。因此,马云仍可在幕后隐操权柄。

也有观点认为,马云辞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一职,是为正在筹备上市的蚂蚁集团铺路。作为阿里创始人,多年以来,马云不可避免地对阿里的各项生态拥有很大的话语权和巨大的影响力。因此,为了蚂蚁集团成功上市,淡化马云的影响非常必要。蚂蚁集团招股书特别澄清了与阿里巴巴及马云的关联,并强调:阿里巴巴并非蚂蚁集团的控股股东,且杭州阿里巴巴的实际控制人(如有)并非蚂蚁集团的实际控制人。

实际上,早在两年前蚂蚁集团就在酝酿筹备上市,去年马云辞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职务,今年又卸任董事一职,马云的有序退隐是为蚂蚁集团上市而下的一盘大棋。

图片2

但更多的人认同这样的观点,马云卸任的惊天之举,是对企业传承制度的一种探索和创新,而且大获成功,其意义非同凡响。

事实的确如此,自接棒马云担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以来,花名逍遥子的张勇表现非常出色,阿里的业务、业绩和股价都取得了大幅提升。据阿里最新发布的Q2财报显示,阿里巴巴营收1538亿元,同比增长34%,净利润395亿元,同比增长28%。旗下阿里云业务营收增速58%,天猫、盒马、银泰等新零售直营业务营收增速88%,淘宝直播带动GMV同比增长超100%,而阿里巴巴市值已从2019年9月的4.01万亿港元,飙升到2020年9月的5.91万亿港元,这样的增长速度即便在马云时代都是十分罕见的。因此马云的慧眼识才、大胆放权,直至权力交接,改变了创始人一人独大或家族传承的制度,使阿里持续保持新鲜血液,不断发展壮大,从而成功的迈出了向科学化管理方向前进的脚步。马云的制度创新,为中国的民营企业树立了典范。

所以马云的“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看似是一个时代的落幕,实际上更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

马云的金盆洗手只是退隐了他当下的江湖,并非“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马云的余生,只是换了一个江湖。正如他去年9月,在辞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时的演讲所言:“我自己觉得还很年轻,很多事情我都想折腾,教育、环保、公益,我一直在做。”

“世界这么好,我这么爱热闹,机会这么多,哪里舍得这么年轻就退休离场?我希望换个江湖,青山不改、绿水长流。后会有期。”

图片3

至于马云将会在哪一个江湖亮出身段,是否会有更加精彩的表现?又将制造出怎样的“惊奇”?请大家拭目以待。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李雨桐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