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变天?阿里开始卖房,号称“三年不赚钱”

摘要:阿里不是要做一个变革者,它仅仅是想从庞大的房地产市场中分一杯羹。

9月16日,天猫与易居召开战略合作发布会,联合推出“天猫好房”平台,并现场做出承诺“至少在未来的3年内不赚钱,所有收入100%补贴购房者”。

发布会上,一块令人感到熟悉的PPT映入眼帘——“让天下没有难卖的房子”。房地产大佬们也纷纷站台,有媒体甚至惊呼“房地产要变天了”。

timg (3)

马云曾在2017年放出豪言,称中国8年后“房子如葱,多到卖不掉,人人都买得起”。

然而在过去的三年里,全国各大城市的房价基本保持平稳上涨的趋势,整体性的房价下跌仍然没有出现。如今,阿里开始入局房地产,干起卖房的生意,是要像支付宝变革银行业一样变革房地产行业,争取实现当年马云“房价如葱”的预言吗?

恐怕不现实。

根据官方8月份的房价数据显示,不论新房还是二手房,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都呈现持续上涨的趋势,仅有少数二线城市出现下跌。

距离马云“房价如葱”的预言还有5年时间,房子依然是压在中国普通人头顶上的一座大山,高昂的房价横亘在每一个向往城市的年轻人面前,犹如天堑,难以逾越。即使是阿里入局房地产,也改变不了房价。

据官方介绍,阿里将为开发商定制“房产旗舰店”,让购房者不必再经历现在繁琐的购房流程,只需要在天猫上就能足不出户完成购房流程,就像人们网购衣服、数码产品一样。

阿里用天猫好房描述了一个非常美好的故事,认为房地产也将走向数据化、互联网化的发展道路上。

timg

明显可以看出,阿里试图将自己在电商领域的成功复制到房地产行业中去。不少自媒体也在为阿里卖房摇旗呐鼓,认为互联网模式或许真的可以为房地产行业带来变革。

普通人购房面临一系列的复杂流程,为了买上一套合适的房子费神费力;而开发商为了吸引购房者,不仅要耗巨资建造售楼部,还要打通各个渠道,成本颇高。阿里的天猫好房如果能将资源整合到自己的平台中,优化卖房买房流程,未必不是一个崛起的好机会。

然而,房子在中国人心中有着独一无二的特殊地位,一栋属于自己的房子才意味着家。购房可以说整个家庭的大事,普通人要花费将近一生的积蓄,不实地考察一番根本难以放心。

即使是贝壳找房这一国内互联网房产平台的顶流,其依靠的仍然是大量线下人员完成业务。人们会在线上看房,但很少会直接在线上买房。

阿里卖房的商业逻辑恐怕难以成功,除非真如马云所说的“房价如葱”,房子成为人人都能负担得起的商品,线上买房才能普及。

不过,房地产商显然是乐于支持阿里卖房的,毕竟多个渠道总不是坏事。贝壳现在一家独大,天猫好房能起来也算是一种竞争性的平衡,开发商可以借此增强自身的谈判筹码,多争取些利益。

timg (2)

阿里不是要做一个变革者,它仅仅是想从庞大的房地产市场中分一杯羹。

大城市的高房价不是一夕一朝形成,也不是开发商或平台某个单方面促成,而是多方面因素综合导致的现状,利益纠葛非常复杂。即使阿里请来了超过百位地产总裁或高管,将各大房产集团的渠道打通,也无法改变现状。

普通人看看就行,还是多想想怎么赚钱攒首付吧。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倪雨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