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罚6100万元!自曝财务造假22亿的瑞幸将何去何从?

摘要:曝财务造假的瑞幸终于迎来了它的第一张罚单:45家涉案公司行政处罚6100万元。

曝财务造假的瑞幸终于迎来了它的第一张罚单:45家涉案公司行政处罚6100万元。

据悉,9月18日,市场监管总局及上海、北京市场监管部门,对瑞幸咖啡(中国)有限公司、瑞幸咖啡(北京)有限公司及北京车行天下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北京神州优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征者国际贸易(厦门)有限公司等45家涉案公司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处罚金额共计6100万元。

图片5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处罚决定似乎并没有影响瑞幸的正常运营,记者登录瑞幸咖啡APP发现,瑞幸咖啡正稳步上新产品,其中包括中秋限定月饼、周边潮品及咖啡系列,这家公司在重大危机下仍然运营的有声有色,新品层出不穷。

图片6

莫非瑞幸已经转危为安?据悉,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处罚才刚开始,未来财政部、证监会还会就瑞幸的财务造假行为陆续披露具体处罚。

瑞幸造假,45家公司被拖下水

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告,经查,2019年4月至12月期间,瑞幸公司为获取竞争优势及交易机会,在多家第三方公司帮助下,虚假提升瑞幸咖啡2019年度相关商品销售收入、成本、利润率等关键营销指标,并于2019年8月至2020年4月,通过多种渠道对外广泛宣传使用虚假营销数据,欺骗、误导相关公众。

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的规定,构成虚假宣传行为。

收到处罚通知后,当天上午10点,瑞幸咖啡官微发表声明回应表示,尊重并坚决执行国家相关部门就此次调查所做出的处罚决定,并已就相关问题进行全面整改,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进一步规范经营活动,保障稳定运营。

处罚落地,瑞幸或将重整旗鼓

此次“造假事件”,瑞幸虽然市值大量缩水,在自曝当日一夜蒸发了50亿美元,并受到了行政处罚,但瑞幸却没有停滞脚步,消费者的热情也依然不减。网友小张表示:“看完这则通告后,顺手便去瑞幸买了一张3.8折券。”

近期,瑞幸的经营却依然有声有色,还高调宣布推出了厚乳拿铁等系列新产品。并为新产品拍了广告,买了热搜,整个品牌丝毫没有受到影响的样子。全国4000多家门店照常营业,3万多名员工按时到岗,新增用户数量继续上升。

图片7

就目前的状况来看,瑞幸当初画的饼似乎要成真了。虽然产品定价上涨,优惠券补贴力度也从之前的1.8折,涨到现在4.8折或者买5送三,但是用户量还在持续增长,消费习惯真的被慢慢培养了起来,许多咖啡爱好者都逐渐转投了瑞幸的怀抱。

除了不断推出新品之外,瑞幸还在很多大学城或者大学食堂开设门店,试图占据年轻消费群体。不得不说,瑞幸真是营销的一把好手。此次事件后,瑞幸是会步入正轨还是一蹶不振?按现在形势来看,其逆风翻盘的可能性极大。未来的咖啡市场究竟会是什么情形,我们拭目以待吧。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李雨桐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