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市、认罚11.75亿,大势已去的瑞幸为何又活了?

摘要:从2月全盘否认浑水机构沽空,到4月自爆财务造假22亿;从股价51.38美元、市值130亿美元的巅峰,到股价定格在1.38美元,市值仅剩3.47亿美元的深渊;从宣布从美股退市,到认罚11.75亿元;从关店止损,到开店赢利;从被认为大势已去,到现在绝处逢生,瑞幸竟然上演了一出起伏跌宕的魔幻大戏。

2020年,对瑞幸咖啡而言,可以说是充满魔幻的一年。从2月全盘否认浑水机构沽空,到4月自爆财务造假22亿;从股价51.38美元、市值130亿美元的巅峰,到股价定格在1.38美元,市值仅剩3.47亿美元的深渊;从宣布从美股退市,到认罚11.75亿元;从关店止损,到开店赢利;从被认为大势已去,到现在绝处逢生,瑞幸竟然上演了一出起伏跌宕的魔幻大戏。

图片1

复盘瑞幸造假事件,万亿市场万家门店的画饼又大又圆,两亿个小蓝杯的味道又香又甜。问题的关键是,瑞幸过度沉溺于资本游戏。为了向华尔街秀万家门店的“肌肉”,瑞幸追求的目标变成了开一万家门店,于是不顾一切的疯狂开店,呈现出写字楼下,数家瑞幸咖啡扎堆泛滥,学校门口,若干小蓝杯彼此相守的花式内卷奇观。盲目的野蛮扩张导致财务造假,疯狂的财务造假导致退市谢幕、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支付1.8亿美元(人民币11.75亿元)罚金以了结指控。热衷于玩资本游戏的瑞幸不仅被资本重锤在地,而且财务造假的影响极其恶劣。

看了瑞幸这出大戏的上半场,按照故事逻辑,下半场的剧情理应是破产倒闭。但瑞幸却没有掉落这样的俗套,瑞幸非但没死,反而活过来了,而且活得还行。 

据瑞幸近日向开曼群岛大法院提交的报告显示,瑞幸第一、二、三季度的营收分别为5.65亿元、9.8亿元和11.5亿元。同比增长18.1%,49.9%和35.8%。自2020年5月起,门店盈利能力开始得到改善,至8月份,首次实现门店盈亏平衡。公司预计2020财年营收将达到38亿至42亿元人民币。

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1月30日,瑞幸咖啡门店由4507家减少至3898家(含894家自营店),前三个季度瑞幸关闭的门店分别为65家、378家和448家。特别是暴雷后的二、三季度,瑞幸合计关闭门店826家。但关店的同时,瑞幸的新店也在开张,今年前三个季度,瑞幸新开门店分别为69家、134家和133家。

图片2

从美股退市,对瑞幸来说反而是坏事变成了好事。虽然瑞幸是被迫放弃野蛮扩张,但却促使瑞幸的经营战略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已经从盲目的快速扩张转为有针对性的扩张。瑞幸最大的变化是,关闭表现不佳的门店,新开盈利较好的门店,虽然门店数量在减少,但赢利能力和现金流却获得了提升。

瑞幸改变了浮躁心态,专注于新产品的研发。今年,瑞幸先后推出了春日樱花系列、料多多家族、厚乳拿铁系列,特别是广受消费者赞誉的厚乳拿铁系列,在现磨咖啡行业引发了一轮产品跟风。

图片3

不仅如此,11月30日,瑞幸咖啡还上新了精品级SOE限定系列——耶加雪菲美式和耶加雪菲拿铁。

除咖啡外,瑞幸又新增了茶饮、果汁、甜品、烘焙、零食等子产品,销售量和用户口碑都挺不错。

瑞幸因财务造假引发的退市风波既有很大的负面影响,但瑞幸在国内市场的爆发式成长也有积极的一面。瑞幸既使自己成为了中国举足轻重的现象级咖啡品牌,又对中国咖啡市场的高速增长发挥了巨大的推动作用。相比于星巴克,瑞幸咖啡的品质丝毫不差,而最吸引消费者的是它的亲民价格。私域流量、病毒式营销、优惠券轰炸等花式营销攻势,使瑞幸的用户群体滚雪球般的扩大。运用互联网技术优势,“线上点单+自提+外卖”的一体化消费模式,极大的改变了校园场景和写字楼场景中人们的消费习惯。退市风波后,瑞幸咖啡依然是年轻用户的首选,在新浪科技近日发起的“你最常喝哪家品牌的咖啡”投票中,瑞幸以超过50%的票数名列榜首,远超得票约20%、名列第二的星巴克。

瑞幸咖啡跌岩起伏的经历充分说明,只有脱虚向实,修炼内功,才能走出困境,绝处逢生。原来那套投机取巧、画大饼、讲故事、变概念,想从股市上割韭菜圈钱的玩法也该被丢进垃圾桶里了。取而代之的,则是脚踏实地做好企业,打造核心竞争力。只有为用户提供有价值的服务和产品,才能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

瑞幸希望到2023年,直营门店数能够扩张至4800到6900家。起死回生的瑞幸能否活得更好,能否继续扛起国产咖啡的大旗?请大家拭目以待。

编辑/刘晓茹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