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和五粮液两大万亿巨头大PK,谁能笑到最后?

摘要:作为白酒双雄,茅台与五粮液之间的一哥之争由来以久。

11月5日,五粮液开盘快速冲高,以超过2%的涨幅突破万亿市值大关,成为深市首只万亿市值个股。与茅台稳坐沪市一哥宝座一样,五粮液也荣登深市的第一把金字交椅,同时也成为沪深两市第八个万亿俱乐部的成员。

图片1

作为白酒双雄,茅台与五粮液之间的一哥之争由来以久。2013年以前,五粮液始终高居“白酒一哥”王座,但从2013年开始,茅台反超五粮液,五粮液从“一哥”被降为“二弟”,为此,五粮液董事长李曙光曾自嘲:“江湖上的老大不好当,老二也不好当,尤其是当过老大的老二。”

表面上看,贵州茅台沪市第一,五粮液深市第一,两家既是市值万亿的白酒巨头,又分别是酱香型白酒老大和浓香型白酒一哥,两者似乎并驾齐驱,难分伯仲。但实则不然。在A股中,贵州茅台稳居第一,其次分别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平安、中国人寿、农业银行、招商银行,五粮液仅位列第八,相当于刚跨进万亿俱乐部的新晋“小白”。比较市值,茅台2.163万亿,而五粮液11月10日收盘时市值1.05万亿,茅台的体量是五粮液的两倍多。前几年,在酱香酒独领风骚之时,中国白酒只有两种酒,一个是贵州茅台,另一个是包括五粮液在内的其他白酒。

图片2

但是,贵州茅台虽然一骑绝尘,五粮液也在奔力追赶,这从贵州茅台和五粮液的财报中可见一斑。

2019年,五粮液营收501.2亿元,较2018年增长25.2%,净利174.02亿元,较2018年增长30.2%。

贵州茅台营收854.3亿元,同比增长16.01%,净利412.06亿元,同比增长17.05%。

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五粮液营收424.9亿元,同比增长14.53%,净利145.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96%。

贵州茅台营收672.2亿元,同比增长10.31%,净利338.2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07%。

对比茅台和五粮液的财报,显然五粮液在营收、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均超过了贵州茅台。

图片3

在产能方面,五粮液也占有明显的优势。2019年茅台酒及系列酒基酒产量7.5万吨,五粮液2019年产量16.83万吨。

作为酱香酒,贵州茅台的特殊工艺决定了其产能。根据茅台酒传统的“12987”生产工艺,茅台酒生产周期要经历一年,然后存放三年,第五年经过茅台酒特有的勾兑工艺,灌装包装出厂,因此2020年出厂可销售茅台酒对应基酒产龄为2016年,根据贵州茅台2016年年报显示,2016年公司共计生产茅台酒及系列酒基酒约为6万吨,其中茅台酒基酒约为3.9万吨,系列酒基酒约为2.1万吨。年报显示,2020年茅台酒产量约为33150吨。根据贵州茅台2019年完成的7.5万吨产量测算,2023年,贵州茅台酒约有4.144万吨上市销售。由于2019年是贵州茅台基酒产量最高的一年,因此,2021和2022年,茅台酒的销量均不会高于2023年的水平。

在营销体系方面,贵州茅台和五粮液都加大了变革力度。茅台把推行商超渠道的直销作为渠道改革的重头戏,去年贵州茅台国内经销商减少数量为640家,同比下降25.7%;2377家中,直营经销商占比提升到8.5%。今年经销商数量仍在持续减少。其目的就是为了清理那些有炒作囤货等违规行为的经销商,优化茅台销售渠道。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由于茅台特具的金融属性,仍发生经销商星力百货将16.44万瓶飞天茅台向贵阳银行抵押融资的事件。

相比于茅台的大力清理减少经销商,五粮液则是把7个营销中心扩大为21个营销战区。此外,与茅台的大力整治不同,五粮液2019年重奖了一批经销商,有2000多家公司获得相应的奖励支持,有的经销公司获得了最高500万元的奖金。此外,五粮液为了应对未来白酒市场结构和消费者结构调整,通过资源整合,正在着力打造系列酒大单品,以增强企业后劲。

五粮液登上深市一哥宝座虽然与资本的介入不无关系。但从目前的态势来看,茅台和五粮液都是白酒行业的超级巨头,都有勇立潮头、革新求变的迫切愿望,但打法各有不同。茅台是稳中求进,五粮液则是气势如虹,冲劲十足。毕竟茅台已是酒中之王,行业巅峰,不能有任何闪失,必须以稳健发展为主。五粮液不甘于老做“二弟”,要争大哥之位就必须猛字当先。五粮液如果狠抓规模效应和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生产力,其产能和毛利率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但五粮液想要超越茅台,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倪雨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