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万人疯抢四瓶茅台?真心售卖还是变相炒作?

摘要:是真心卖货还是变相炒作?

提到“茅台”相信大家都不由得想到“贵”吧。一直以来,因为价格问题,茅台一直被当作奢侈品的存在,可以毫不夸张的称它为“酒界爱马仕”。可是就是这样的一个“奢侈品”在前不久经历了股价暴跌的事件。因此茅台决定推出数字营销app,以新产品、新形式与大家见面。

据了解,就在昨天(3月31日)备受关注的“i茅台”电商平台正式上线了,且正式上线后一度跃为苹果应用商店免费app榜单之首,单日下载量更是达到43万次。虽然此次平台上并未投放各类大家所期待“茅台明星产品”,但是各位消费者热度并未消减。

据茅台官方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31日9-10时,逾229万人、622万人次参与预约申购。但是根据相关消费者描述,本次产品投放量很少,但是申购人数却远远超过想象,有些门店中签率更是达到了4:5万+。也就是说该门店只投放了四瓶酒,在这样等分子分母等比例下中签好比在大海中捞针啊!

是真心卖货还是变相炒作?

茅台此举让广大消费者难以接受,竟然都上线数字平台了,如果是想真心卖货,这样的投放量确实是难以让人理解。且售卖方式为“抽签”式,这就不得不联想到当年沸沸扬扬的“炒鞋”事件了,那就得好好说一嘴“黄牛”的存在了。

众所周知,无论多么难以购买的机制存在,总有那么一群人可以通过自己的方式得到购买机会,那就是被广大消费者所痛恨的———“黄牛”。据了解,茅台界是一直有黄牛的存在的,通过倒卖回收赚取差价,且利润可观。但自从该数字平台上线后,茅台的回收价格就大不如以前了。

本次“i茅台”数字平台上线的几款酒分别为:53 度 500ml 贵州茅台酒(壬寅虎年) 、 53 度 500ml 茅台 1935、53 度 375ml*2(壬寅虎年)、53 度 500ml 贵州茅台酒(珍品)等四款产品。但有黄牛对此表示,该虽然平台正式上线后这些酒的回收价格大不如以前了,但是app上面的售价均为官方指导价。也就是说即使回收价格有所跌落,但只要能抢到转手一卖,利润依旧可观。

面对如此比例的抽签模式,黄牛和普通消费者的心态也完全不相同。确实,这些专业从事黄牛业的人多数都是以多个账号同时抢购,这就比普通消费者抢购成功的比率高出好多个百分比,昨天惊人的下载量,除了消费者的热情以外,相信各位“黄牛”也是付出了不少努力啊。由此可见,茅台此举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炒价回收”现象,但却无法抑制黄牛的热情啊。

线上出售或将影响线下销售?

线上数字平台的推出,会不会影响到线下经销商的利益呢?

茅台的成就定是离不开各大经销商的努力,如今推出线上平台,自己掌握更多的销售客源后是不是就可以摆脱经销商自己独大了?虽然茅台在酒界有着至高的地位,但是身为一个工厂,让他直接去面对消费者还是缺乏经验、力不从心的。

经销商对于茅台来说还是一个可靠的存在的,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这种保护效果更是明显,那会他们就是茅台酒厂最直接的金钱来源,相信茅台不会断然选择得罪经销商,且如果真的不顾经销商的利益,大肆在数字平台售货可能会导致大量平价酒产品流入市场,且多为黄牛手中,这样的做法不仅会对茅台经销售的酒价市场造成不可估量的破坏,也会让消费者对此意见连连。

想必茅台也不愿看到这样的情景发生,这或许也是上线首日少量出货的原因之一。所以数字平台看似售货,或许更像是对线下产品不足的一个补货方式吧。

编辑/赵丹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