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全球城市综合排名:北京首进前五,杭州超越南京

摘要:据11月18日媒体报道,国际管理咨询公司科尔尼发布了《2020全球城市指数报告》,该报告包括《全球城市综合排名》和《全球城市潜力排名》,这两份榜单分别评估了当前世界顶级城市的表现和未来城市的发展潜力。

据11月18日媒体报道,国际管理咨询公司科尔尼发布了《2020全球城市指数报告》,该报告包括《全球城市综合排名》和《全球城市潜力排名》,这两份榜单分别评估了当前世界顶级城市的表现和未来城市的发展潜力。

图片1

2020年,由于新冠疫情的“搅局”,世界格局和秩序都发生了一定的变化,全球各主要城市都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因此《全球城市综合排名》不仅根据商业活动、人力资本、信息交流、文化体验、政治事务等五个维度的29个指标,而且增加了城市企业家精神、城市公共卫生水平的衡量维度等新的指标对城市的现状进行了排名。而《全球城市潜力排名》则从居民幸福感、经济状况、创新、治理四个维度的13个重点指标对城市未来潜力进行排名。

图片2

具体而言,今年的《全球城市综合排名》呈现出以下三大看点:

(1)北京首次超越香港,去年,香港位列第5,北京位列第9,今年北京排名上升4位,历史性的进入了全球第5名。这也是自科尔尼2008年第一期报告发布以来,前5位城市出现的首次排名更迭。报告认为,北京的排名上升重要原因是其在创业创新领域的突出表现,是社会稳定性、人力资本投入和创新创业水平提高的共同作用。

(2)广州、深圳、成都、武汉、重庆、西安、长沙、青岛等城市排名显著上升。相较于去年,今年的广州上升了8位,位列63名;深圳上升了4位,位列75名;成都上升了2位,位列87名;武汉上升了11位,位列93名;西安上升了9位,位列100名;重庆上升了3位,位列102名;长沙上升了10位,位列103名;青岛上升了5位,位列105名。中部城市中,武汉和长沙上升最快。西部城市中,西安上升势头强劲。得益于良好的宜居环境,高端人才及外籍人才吸引方面的优势,北方城市中,青岛正成为领军城市。

图片3

(3)长三角城市群共有上海、杭州、南京、苏州、宁波、无锡6座城市上榜,是全球唯一入围数量最多的城市群。而且今年上海、杭州、南京、苏州4座城市均进入排名前100。 其中,上海由去年的第19位跃升至今年的第12位,排名上升了7位。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位居82名的杭州。去年杭州首次入围全球百强城市,屈居排名86位的南京之后,仅位列91名,今年的排名竟上升了9名,成功反超仍然位居86名的南京,表现非常抢眼。报告认为,杭州排名上升的迅猛势头得益于商业活动和文化体验的持续提升,尤其在新增指标独角兽企业数表现亮眼。

江苏的苏州位列98名,浙江的宁波位列122名,江苏的无锡位列138名。长三角6城的入围,充分反映了长三角城市群的整体实力和竞争优势。

从《2020全球城市指数报告》来看,中国上榜城市由去年的26个增加到了27个,且均在快速接近世界其他领先城市。中国是全球最早控制疫情的国家,也是经济复苏最快的国家,中国城市在经济发展与商业活动等方面具备的优势非常显著,中国城市的发展和管理为世界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但是相比于占据前四位置的纽约、伦敦、巴黎和东京四大国际中心城市,中国城市必须要努力提高国际政治交往与文化体验方面的竞争力,同时努力提高创新水平,加快追赶的步伐。期待2021年,有更多的中国城市入围,有更多入围城市的排名获得更大的跃升。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倪雨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