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产业崛起,8~16万亿市场谁主沉浮?

摘要:马云曾经说过:下一个超越我的人,一定出现在健康产业里。

马云曾经说过:下一个超越我的人,一定出现在健康产业里。马云的预言很多,未必所言必中。

图片1

但无论是此前发布的2020胡润富豪榜,还是近期揭晓的2020民营企业500强榜单,都呈现出一个趋势:今年,大健康产业已取代房地产业,上升为第二大产业。

据权威机构预测,2020年大健康产业的规模将达到8万亿,2030年达到16万亿,大健康产业将成为继汽车、房地产、IT和互联网产业后的第五波财富浪潮,发展趋势与未来前景不言而喻。

图片2

看准风口的马云动作不断,2017年,阿里巴巴通过整合旗下大健康相关资源,成立了阿里健康,利用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赋能医疗,打造智慧健康平台。

小米等企业为代表的科技型企业,也试图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的方式,将大健康业务嵌入到每个人的日常生活当中。

互联网巨头纷纷布局大健康产业,房地产大佬王健林也不甘示弱,2017年,万达投入1500亿元巨资,押注大健康产业。与互联网大佬不同的是,万达是利用已遍布全国各大、中型城市的万达商业地产资源,欲打造“私人诊所+酒店管理”的万达新模式,兼顾养老、休闲、医疗等多个服务。去年的万达年会上,王建林再次表示,要全面进军这一领域,万达大健康产业将在顶级医院的基础上,实现医药、商业等多产业一体化。

图片3

制造业巨头海尔集团则是通过孵化“盈康一生”这一主要生态品牌,再孵化出海尔生物、盈康生命、海尔医疗平台、海尔国际细胞库、盈康生殖等支品牌,形成生态场景互补,构建起全方位的“孕生幼长康护养”七大场景生态服务。

此外,京东健康、平安好医生等大健康企业也纷纷加入赛道,正在发力狂奔。

中国大健康产业由初创到高速增长,呈现出市场与政策双轮驱动的格局。随着中国在全球市场占有的份额日益增加,且重要性日益增强,中国将成为全球医药、医械研发基地之一。

在“互联网+医疗健康”相关政策及技术不断进步的推动下,一方面,将引发线下参与者对其数字化战略的关注。另一方面,随着更多互联网医院的出现,将会带动在线问诊及药品的需求增加,导致线上流量的进一步增加。此外,由于健康产品与服务之间的内在关联性,大健康一个领域的数字化发展会同时带动其他方面的发展,大健康数字化进程势必加速。

在“健康中国”已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基于我国庞大的人口基数和日益严峻的老龄化现状,“投资于健康”可以促进“人口红利”转化为“健康红利”,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而新冠疫情的爆发突出疾病预防的重要性,进一步加速了大健康产业的增长趋势,大健康产业已成为新的经济焦点。

未来已来,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和持续引导下,高速增长的大健康产业已经迎来了黄金十年。曾经呼风唤雨的互联网、房地产、制造业等巨头和医疗、医药、医械厂商都将乘风破浪,登上大健康舞台亮相。优胜劣汰不可避免,但是垄断注定不得人心!只有强强联手、优势互补,竞合发展,中国的大健康产业才能发展壮大。至于8~16万亿市场谁主沉浮?请大家拭目以待。

编辑/倪雨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