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纬股份停止收购罗永浩公司,黄粱一梦终要醒,老罗还要继续上演“真还传”

摘要:罗永浩人称老罗,有情怀,有口才,可以说是最早一代的网红,深受年轻人追捧。

罗永浩人称老罗,有情怀,有口才,可以说是最早一代的网红,深受年轻人追捧。在综艺节目《脱口秀大会》上,他表示6亿的债务已经还了4亿,剩下的2亿今年将全部还完。为何短短时间内,老罗能重整山河,狂赚4亿?

只能说老罗抓住了时机,踏上了直播带货的大船,一路乘风破浪,直播业绩不断刷新,货品一经上架立马售罄。疫情之下,直播带货成为时下最潮流的购物方式,老罗选择在抖音这一热门平台开始自己的首播秀,当晚直播持续3小时,支付交易总额超1.1亿元,累计观看人数超4800万人,小米中国区总裁卢伟冰、搜狗CEO王小川也来到直播间互动,分别推荐旗下产品,老罗创下了抖音平台目前已知的最高带货纪录。

虽然是站在直播带货的风口上,但是老罗的个人魅力也不容忽视,他的幽默语录、创业情怀、屡战屡败的经历吸引了一大票忠实粉丝,在首播当晚纷纷涌入直播间,要买东西帮老罗还债。尚纬股份可能就是看中了老罗居高不下的热度和个人的商业经济价值,想蹭一蹭老罗的名气,让名不见经传的公司市值更上一层楼。

11月8日,尚纬股份发布公告,以不超过5.89亿元收购星空野望40.27%股权。而星空野望与罗永浩高度关联,其兄弟罗永秀有望通过出让17.2286%的股权,套现2.58亿元,正好可以还清老罗的债务。自公告发布后,尚纬公司股价连续3日涨停,虽然合作还未正式达成,已经吃了一波股价上涨的红利。对于双方来说,收购的确是一条可走的捷径。

但是尚纬公司突然停止收购星空野望,应该主要有以下两种原因。

尚纬公司的各种非常规操作,避免不了“割韭菜”的嫌疑

收购公告发布3天后,尚纬股份就收到了来自上交所的监管函,要求其对“业务跨度大”“利益输送”“现金流不足”等问题做出回复。2020年尚纬股份前三季度净利润仅0.46亿元,截至三季度末,账上现金仅4.39亿元。这意味着,如果交易得以实施,尚纬股份将拿不出足够的资金完成收购,“未来公司拟采用向金融机构借款等方式筹集3亿元资金用于支付本次交易的现金对价”。而且被收购方还需要集资5.11亿元买下尚纬股份二股东李广元15%股权,尚纬公司的各种非常规操作,避免不了“割韭菜”的嫌疑。

直播营销行业发布新规,国家加强监管,权衡之下终止收购

疫情以来,直播带货尤其火爆,像一场全民狂欢,销售业绩屡创新高。但是直播带货尚处于灰色地带,发展并不规范,双十一过后,中国消费者协会收到直播带货消费维权信息33余万条。网友纷纷吐槽直播买的商品质量差、退换难。李佳琦因涉嫌虚假广告宣传被罚,辛巴销售的“燕窝”变“糖水”,明星直播间也不断翻车,负面新闻持续在网上发酵让直播行业笼罩在阴霾里。

最近,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国家网络信息办公室,发布了对直播电商的一系列管理新规,从依法备案、营销目录、未成年人保护等多方面对行业做出了规范。

一旦新规实行,无疑会对直播行业的发展产生较大的影响,谁也不知道老罗直播带货能力还能否一如既往,运营成本是否会增加,商品选择是否受限,这都是巨大的未知数。

12月3日,尚纬股份宣布终止收购星空野望,“因考虑到直播新规实施将会对直播行业产生较大影响等,公司对估值定价、盈利预测以及对赌等进行了重新研判,未能达成一致意见,最终决定终止此次交易”。

收购计划可谓黄粱一梦,梦醒了老罗还要继续还债,凭老罗的实力还清债务应该只差一步之遥,“真还传”还要继续上演。

编辑/刘晓茹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