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节跳动放弃锤子聚焦教育,罗永浩的手机梦终于落幕

摘要:近日,字节跳动宣布,将原锤子科技团队组建的新石实验室,并入教育硬件团队,未来将聚焦教育领域,不再研发坚果手机、TNT显示器等传承自锤子科技的产品。

锤子手机最终还是成了字节跳动的一枚弃子,从此手机江湖里再无锤子。很多锤子的粉丝纷纷到老罗的微博下留言,让老罗再把锤子买回来,但是老罗对此没有做出任何回应。

近日,字节跳动宣布,将原锤子科技团队组建的新石实验室,并入教育硬件团队,未来将聚焦教育领域,不再研发坚果手机、TNT显示器等传承自锤子科技的产品。坚果手机官方也回应称:“我们看好教育硬件的前景和价值。为了增强教育硬件团队的研发能力,新石实验室将与台灯团队合并,共同组成大力智能团队,专注教育硬件;坚果手机用户的服务将不受影响,售后和系统维护会继续,并且也会持续探索SmartisanOS 的创新机会。”

离开老罗后的坚果手机注定成为历史

2019年1月,债务压身的老罗将锤子科技的手机业务出售给了字节跳动,曾经一腔热血投身手机行业,最后不得不黯然离场。字节跳动在当时站出来接盘,也是出人意料,让人费解,难道一个互联网公司要做手机了? 

作为一个互联网公司,字节跳动一直被业界称为“APP工厂”,旗下抖音、今日头条、西瓜视频等都是现象级的互联网产品,应该说字节跳动最大的优势是算法推荐,但这很难运用到手机业务中。一个没有硬件基因的互联网公司去做手机,本身不是一个明智之举。所以这次砍掉手机业务也是意料之中,毕竟手机不是互联网产品,做硬件综合实力非常重要,本身的供应链能力、资金链能力、研发链能力缺一不可。

而且锤子手机离开了老罗的光环加持,早已没有了往日被热捧的荣光时刻,之后字节跳动推出的坚果Pro3与坚果R2两款手机产品,都市场反响平平。最近,坚果R2手机全网价格暴跌的消息也是闹得沸沸扬扬。1月16日,坚果手机官方宣布,坚果R2手机将于1月20日开启年货节大促,全系直降1000元售价2999元起,而该手机的首发价格(8GB+128GB)为4499元。

字节跳动转向教育市场

2020年因疫情影响,人们看到了在线教育的巨大发展空间,资本市场也不断加码,作业帮、猿辅导等在线教育企业不断获得融资,这让字节跳动也看到了更多可能。目前,教育硬件产品开发已经成为字节跳动教育业务的主要突破口。字节跳动此次发力教育市场也不是头脑一热,其在教育领域的布局早已成型。目前,字节跳动已经收购了清北网校,上线了瓜瓜龙思维课程业务等,注册了超过200个与“瓜瓜龙”相关的商标,还备案了14款教育APP,覆盖了素质教育、高教、职场教育等不同的教育细分市场。

现在,字节跳动转向了教育领域,老罗也还在继续自己的直播事业,锤子手机就这样无声落幕了。这一切对老罗来说就像《凡人有光》里唱的,“那些无路可退的坚强,撑着卑微沉默的希望,那些压痕斑驳的面庞,藏着无暇顾及的悲伤”。

编辑/刘晓茹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