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赌服输!王健林清仓还债

摘要:“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对此,王健林这种高段位的“杠杆游戏大师”想必深有体会。

11月25日,万达酒店发展发布公告称,美国时间11月24日,公司完成出售芝加哥物业项目。至此,王健林已将其海外的地产项目全部清空。

回顾2012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现场,王健林就电商能否取代传统零售业问题与马云订了一个赌约:标准是到2020年电商是否在中国零售市场占50%份额,赌注为一个亿。

一个亿的赌约对王健林而言,仅是一个象征性的小彩头,毕竟已成为地产大亨的王健林早就经历过风雨,见过很多大世面。

从押注大连北京街旧城区改造项目成为“旧改专业户”到押注商业地产,开创城市综合体模式,万达火遍全国,既是各地招商引资的香饽饽,又成为众多银行放贷的大客户,脚踩风火轮的万达在城市化浪潮中一路高歌猛进。

2013年王健林以860亿人民币问鼎中国首富。此后,王健林又于15年至17年,三次蝉联福布斯富豪榜中国首富,身家升至313亿美元。

风光无限的王健林曾公开表示:“不光把企业做大,还要把中国酒店品牌打到全世界”。出征海外,再造一个万达的战略构想王健林已酝酿许久。2013年万达开始了海外并购之旅,但万达的“出海”战略又何尝不是一次豪赌?

2013年至2015年,王健林先后在英国伦敦、西班牙马德里、澳大利亚黄金海岸、悉尼和美国芝加哥、洛杉矶下注,力图把万达品牌打向世界。每次投资都是引人注目的地标性项目,全是令人惊叹的大手笔。

一番疯狂“剁手”的全球买买买,万达系构成了200多个万达广场、将近20个万达城、80家五星级酒店、2家美国电影公司,经营1300家全球影院的庞大资产规模,王健林登上了事业巅峰。

高光时刻的王健林相当高调和自负。2017年的万达年会上,王健林自豪地说:“万达玩的是空手道,一分钱不出就能挣钱”。然而高杠杆的代价是:万达负债4200亿。

“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对此,王健林这种高段位的“杠杆游戏大师”想必深有体会。

2016年,海外投资受到管控。7月,王健林以2.72亿欧元价格出售西班牙大厦,因为汇率波动,万达亏了近2个亿。

次年,《境外投资敏感行业目录(2018年版)》出台,政策覆盖万达海外投资的全部重点领域。发改委亮起红灯、高速扩张导致资金链紧张、万达进入偿债高峰期,诸多因素相互叠加,迫使万达由“剁手”的买买买模式切换成“断腕”的卖卖卖模式。

2018年万达年会前,万达出售伦敦项目。年会上王健林明确表示,万达要逐步清偿全部海外有息负债。随后,洛杉矶项目、澳大利亚项目相继出售。当初是买的痛快,此时却是忍痛折价套现。

不仅海外项目清仓,国内项目也是大甩卖。万达百货卖给苏宁;文旅项目卖给融创;77家城市酒店卖给富力;部分万达广场易主。宝贝王早教、世界铁人公司、百年人寿股份,统统大甩卖。

而最后清仓的芝加哥物业,预计年底完工。如此规模庞大的项目,却在完工前夕,突然抛售,与万达酒店发展的经营困境不无关系。

实际上,万达酒店发展早已陷入亏损境地。今年“屋漏偏逢连夜雨”,疫情的搅局使手头吃紧的万达更是雪上加霜。

尽管如此,王健林不愧是条汉子。疫情初期,王健林免租一个月的壮举赢得了全社会的高度赞誉。租金可以不收,债务仍须偿还,相当重视口碑的王健林既不屑于像潘石屹那样向境外大规模转移资产,更不齿于贾跃庭躲在美国闭门造车。既然出征海外,再造一个万达梦想破灭,那就愿赌服输,壮士断腕,清仓甩卖偿还债务。凭借庞大的商业地产,万达岂能轻易倒下?

当年高杠杆海外扩张用了三年,如今去杠杆用了四年却还在还债的路上。忙于还债,着力向轻资产转型的王健林或许会想起当年的那场一个“小目标”的赌约,但赌约之时恰好是房地产与互联网两个时代的分野,王健林显然当时毫无察觉。

现在一个新的时代已经来临,向轻资产转型的万达能否重振雄风,动能何在?还是让时间去检验吧!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倪雨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