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3万瓶平价茅台遭哄抢,消费者一瓶难求!

摘要:2020年12月下旬,茅台集团第四季度加大了直销渠道的投放比例,以1499元的价格投放飞天茅台4160吨,按照1吨约2124瓶计算,大概有883万瓶平价茅台将投向市场,是去年投放量的1.57倍。

酒盏酌来须满满,花枝看即落纷纷。

饮酒是庆祝传统节日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临近元旦和春节,大家开始购置聚会和送礼需用的白酒,白酒销售又到了旺季。作为热门品牌,茅台不分淡旺季,只要一有风吹草动,购买者就会闻风而动,说是万人空巷不为过。

对于消费者反映的“喝不起,买不到”等问题,2020年12月下旬,茅台集团第四季度加大了直销渠道的投放比例,以1499元的价格投放飞天茅台4160吨,按照1吨约2124瓶计算,大概有883万瓶平价茅台将投向市场,是去年投放量的1.57倍。

目前,茅台集团已经和68家直销渠道商建立合作,扁平化的销售渠道,投放量的加大,能真正实现“控价稳市”吗?

在电商平台上,京东、苏宁属于投放量较大的平台,京东12月预计投放60万瓶,苏宁12月预计投放50万瓶,从12月10日开始投放,每天投放2万余瓶。在12月16日当天,京东平台预约抢购的有68万人,苏宁上有65万人,抢购难度之大可见一斑。

茅台成为电商平台、商超引流工具

茅台一直是人们抢购的热门产品,各大电商平台有了这个“香饽饽”,开始设立门槛,以京东为例,消费者需要先缴费成为京东plus会员才有预约和抢购的资格,且一个京东plus正式会员,每次限购2瓶,每月最多购买5瓶。在线下商超,以物美为例,提前三个月消费3000元以上才能获得抢购资格。即使获得抢购资格,专门定好闹铃蹲守也难抢购成功。国美会员无门槛抢购茅台活动当天,APP直接崩溃。一上架就秒光的平价茅台,究竟流向了哪里?

2000—2009年,茅台酒的价格涨幅不算大,从300元涨到680元。2010年,仅下半年茅台就涨了6次,从700元涨到了1400元,价格翻倍。市面上的飞天茅台售价一般都在2500元左右,去年春节期间更是逼近3000元。茅台集团推出的1499元平价茅台,已被投资倒卖者视为一块肥肉,因巨大的利润空间抢购热潮从未停止。

电商平台秒光背后,已经形成一套完整的产业链,“黄牛党”通过应用技术手段如外挂、脚本、监测等进行抢购,加价后倒卖给酒商,酒商囤货以高价再卖给消费者,参与其中环节的人,通过层层加码,都获得了不菲的收入。普通消费者在电商平台上,无论是搞人海战术,发动身边朋友一起抢购,还是拼手速,能够抢到一瓶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茅台作为收藏品成为硬通货

在最具价值全球品牌中,茅台成为“全球价值增速最快的品牌”。茅台集团雄厚的实力让投资者们信心大增,而且茅台的保值性非常强。

茅台具有窖藏陈酿的特性,作为收藏品来投资,不仅不会贬值,还会逐步提升价值。茅台与黄金一样成为一种硬通货。“炒茅台”成为了一种公认的稳定投资。能喝到消费者嘴里的平价茅台少之又少,大部分会再次进入流通渠道。

在机场投放平价茅台

茅台集团为了严格控价和打击市场囤货、黄牛炒货,加大了对机场的飞天茅台投放,吸引游客的同时,也增加了消费者购买的渠道。遵义茅台机场发布消息称,上海、深圳、大连、杭州、厦门等城市乘坐特定航空公司航班到茅台机场的进港旅客每人可以限购2瓶1499元的平价茅台。但是消费者为了几瓶茅台专门坐飞机去买值得吗?

“控价稳市”背后还是投资者在操盘,普通消费者喝一瓶平价茅台难于上青天!

编辑/刘晓茹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