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不得”新规,为社区团购紧踩刹车!

摘要:美团优选在广东44天月销破亿,多多买菜在武汉2个月破亿,这样的大跃进速度,都是靠疯狂烧钱烧出来的盛况。

由于疫情原因社区团购开始爆发式扩张,业务量激增,市场规模达720亿元,到2022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千亿级别。面对这块巨大而诱人的“蛋糕”,京东、拼多多、滴滴等巨头纷纷下场抢占潜力巨大的下沉市场。

现在很多小区里经常出现京东社区团购的地推人员,以五花八门的营销手段吸引居民进行注册,开始抢人大战。团购APP上满屏的低价商品,水果蔬菜、鸡蛋、调味品、零食等价格比超市低了很多。这种以高补贴吸引流量的做法,让人似曾相识。共享单车、网约车在前几年资本的助推下,以高补贴、免费体验等方式吸引了大批用户,最后一部分企业退场连押金都卷走了,大浪淘沙剩下的巨头开始涨价,将之前的现金补贴连本带利收回。广大消费者在起初可能会得到价格战带来的些许红利,一旦垄断市场形成,那么消费者可能又会承受价格反弹带来的代价。

美团优选在广东44天月销破亿,多多买菜在武汉2个月破亿,这样的大跃进速度,都是靠疯狂烧钱烧出来的盛况。

社区团购低价倾销,遭到供应商抵制

因为低价倾销扰乱了正常的价格体系,部分平台遭到了供应商的抵制。目前,金龙鱼、华海顺达、卫龙等多家供应商发布通知,禁止给“严重低价”的社区团购平台供货,试图恢复被社区团购打乱的市场秩序。

卫龙在《关于禁止给社区团购平台供货的通知》中称,公司收到多方投诉,以多多买菜、美团优选等为代表的社区团购平台出现严重低价现象,甚至个别产品远低于出厂价,影响严重,损害客户利益,对于影响恶劣的将取消经销权。

社区团购通过现金补贴、流量倾斜,不仅搅乱了上游生产企业的价格体系,还把抗击风险能力较弱的菜贩、微小店铺等逼到了墙角,在资本的重压下,他们生意越来越难做。

12月9日,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电商“菜品社区团购”合规经营告知书》,要求经营社区团购的平台不得以低价倾销等方式,排挤竞争对手独占市场,扰乱正常经营秩序。

12月11日,人民日报发文“别只惦记着几捆白菜、几斤水果的流量,科技创新的星辰大海、未来的无限可能性,其实更令人心潮澎湃”。

12月22日,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商务部组织召开规范社区团购秩序行政指导会,京东、美团、拼多多、滴滴等6家互联网平台企业参加。针对社区团购提出“九不得”,为这场低价大战紧急踩了刹车。

社区团购不是原罪,在疫情期间为居民购物带来了方便,产地直销也为农户拓展了销路。但是目前社区团购只在终端发力,以低价抢占市场。只有在整个产业链里不断深耕,完善整个运行体系,才能让老百姓的菜篮子更安全。

编辑/刘晓茹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