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饮料”汇源果汁负债百亿,一代传奇最终无奈退市!

古今

摘要:1月18日,港交所发布通告称,取消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的上市地位。目前,汇源果汁只能在“已除牌证券”目录中搜到。

“有汇源,才叫过年呢”,这句耳熟能详的广告语伴随了一代人的记忆。年关将近,国民品牌汇源果汁却抱憾告别资本市场,无奈退市。

1月18日,港交所发布通告称,取消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的上市地位。目前,汇源果汁只能在“已除牌证券”目录中搜到。针对港交所的退市裁定,汇源果汁也发布公告称,公司已尽最大努力及已动用一切可用的资源尝试满足复牌条件,并且表示了对上市复核委员会决定的不同意和失望态度。至此,事情已无可回转,近几年风雨飘摇的汇源果汁集团也只能遗憾离场。

退市的导火索是2017年汇源果汁集团未经董事会批准,向关联公司北京汇源饮料提供短期贷款42.75亿元,并且也未履行相关披露义务违反了港交所相关的上市规则,被港交所宣布停牌。停牌长达三年,未能成功复牌,曾经的荣光就此消散。

“果汁帝国”一路走来的高光与低谷

1992年,创始人朱新礼收购倒闭的罐头厂开始打造自己的果汁帝国。

1994年,朱新礼斥资7000万元中标新闻联播5秒的广告,“有汇源,才叫过年呢”的广告影响了一代中国人,至此汇源果汁成为家喻户晓的品牌。

2007年,汇源果汁在港交所挂牌上市,成为当年港交所规模最大的IPO,共筹集资金24亿港元,上市当日股价涨超66%,总市值一度超过313亿港元,一时风光无限。

2008年,国际饮料巨头可口可乐拟以每股12.2港元的价格收购汇源果汁全部已发行的股份,总金额超过24亿美元,这次溢价收购震动一时,社会舆论铺天盖地。《反垄断法》的正式实施,为这次收购画上了休止符,一场走向国际的美梦就此破碎。

早在2002年,汇源果汁的年销售额就已经高达12亿元,占了中国果汁市场四分之一的份额,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但是投身可口可乐失败后,颓势就开始显现。收购时为了提高资产评估,汇源果汁延迟新品上市,压缩销售团队,让公司元气大伤,股价一路暴跌,仅仅3个交易日就下跌了58%,市值惨遭腰斩。

2009年至2016年,汇源果汁营收规模虽然从28.5亿上升至57.6亿元,但却陷入“增收不增利”的尴尬窘境,连续六年处于亏损状态。截至2017年底,总负债达114亿元。2020年,创始人朱新礼和女儿双双退出董事会,更为一手打造的果汁品牌蒙上了一层阴影。

现在在超市和电商上还是常常见到汇源果汁的身影,只是在众多饮料品牌中,汇源果汁已经不是鹤立鸡群的那个,曾经业绩稳居国内第一的果汁品牌还能否借助品牌效应东山再起,也是个未知数。

编辑/刘晓茹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