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GDP首进前十,合肥、南通、泉州等跻身万亿元GDP城市

古今

摘要:年关将近,各地政府开始发布2020年的经济数据,在全球疫情蔓延的大背景下,虽然国内经济受到一定影响,但是整体发展还是比较令人满意的。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疫情的突然侵袭,致使中国经济一度陷入停滞状态,后续国家发布了一系列鼓励政策,到下半年经济开始强势复苏,成为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年关将近,各地政府开始发布2020年的经济数据,在全球疫情蔓延的大背景下,虽然国内经济受到一定影响,但是整体发展还是比较令人满意的。

1月12日,南京市第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公布,2020年南京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48万亿元,增幅居GDP超万亿元城市前列,经济规模自改革开放以来首次跻身全国大中城市前十强。2019年南京GDP为14030.15 亿元,位居全国第11位,这次成功向前迈进一步,得益于南京新兴产业、高新技术的快速发展。2020年南京在快速复工复产后,加大了对科技研发的资金投入,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了4.1倍。

虽然疫情影响了各地经济的发展,但是从近日公布的地方经济数据来看,万亿元GDP城市迎来了扩容,给2020年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目前,合肥、南通、泉州、福州、西安五个城市发布消息称,2020年GDP突破万亿元,正式跻身万亿元城市俱乐部。如果加上此前已经跨入万亿元俱乐部的17个城市,中国万亿元GDP城市将首次达到22个。

从以往的数据中可以看出,GDP过万亿元的城市主要是一线城市或新一线城市,第三产业在经济结构中的占比较大。但是2020年新晋的几个GDP万亿级城市,工业和制造业是其主要产业。

目前,合肥形成了以装备制造、家用电器、光伏及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为主导的产业体系。2020年发展迅猛的蔚来汽车也已落户合肥,将进一步助力合肥在制造业上不断提升。泉州也是以制造业为主的城市,形成了纺织服装、鞋业、建材家居、机械装备、石油化工五大千亿元产值的产业集群。南通也是依靠便利的交通优势,借力上海,强势发展制造业,2020年的成绩也是非常亮眼。

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空间巨大,可以带动区域经济的共同发展,2021年制造业有望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驱动力。

编辑/刘晓茹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