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芯”破冰启航,南京将创建国内首个“芯片大学”

摘要:“中国芯”破冰启航,南京将创建国内首个“芯片大学”

“中国芯”破冰启航,南京将创建国内首个“芯片大学”

近日,据早报网消息,国家专用集成电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东南大学首席教授时龙兴在2020第三届半导体才智大会宣布:将建立一所南京集成电路大学(通称芯片大学),这将是国内第一所专门培养芯片人才的大学,所有学科围绕集成电路技术而设计,并接入华为海思、中芯国际等许多企业,把理论与实践结合为一体,以解决集成电路人才短缺的问题。

10月14日在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半导体博览会上,南京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副总经理吕会军向《IT时报》记者证实,南京集成电路大学的成立是“板上钉钉”,芯片大学货真价实,最快可能在月底正式挂牌。此大学并非传统意义上的高校,而是由政府搭台成立的一座特殊“学校”,旨在集合产业和高校资源,培养专业集成电路人才的创新型产教融合平台。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芯片消费国家,既有海量的芯片市场需求,也有充裕的研发资金,更有强有力的产业政策支持,但芯片人才短缺成为制约半导体行业发展的瓶颈。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白皮书(201·7-2018)》中的数据表明,到2020年集成电路产业总需求量是72万人,截止2017年年底,现有人才总数仅40万人。目前每年集成电路专业毕业生总供给数量约3万人。到2021年前后,我国集成电路人才缺口依然接近30万,因此我国集成电路人才缺口依然较大。

特别是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华为陷入了无芯可用的困境,断芯事件既是华为之殇,更是中国半导体行业之痛。

因此,通过创建专门学校,培养专业人才,以开启“中国芯”的破冰之旅刻不容缓。

南京是长三角辐射带动中西部地区发展的国家重要门户城市,在整个长三角地区,拥有通江达海、承东启西、联南接北的区位优势。开放包容的南京在发挥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周边的作用中体现出了特有的“南京担当”。

图片1

南京是国家重要综合性工业生产基地、现代服务中心和先进制造业基地,国家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试验区。是全国重要区域金融商务中心,金融中心指数居全国第六。

南京是中国服务外包基地和国家软件出口创新基地,中国唯一的国家科技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城市。软件产业是南京着力培育的第一大主导产业和支柱产业,有软件之城的美誉。

南京正在迅速建成我国集成电路产业中心,在国家级南京江北新区,聚集了一大批相关企业、研发中心和工厂,中兴、北斗、龙芯等均落子于此,芯片代工巨头台积电在国内最大、最先进的工厂也座落在江北新区。

图片2

南京自古就有“天下文枢”、“东南第一学”的美誉。南京是中国科教第三城,拥有全国第三大规模的优质科教资源。南京有8所211及以上大学、12所双一流类别高校、38个世界一流建设学科、69个A类一级学科、80多名院士,均位居中国第三位。南京拥有包括中科院、名企研究所、军工院校、剑桥大学、哈佛大学在内的国内外各类科研、研发机构,科研和科技贡献率位居中国第三位,仅次于北京、上海。最新的世界科研城市排名,南京位居世界第八、全国第三位。

东南大学的微电子(包含集成电路)一直是全国顶级,其所属的一级学科电子科学与技术长期稳居全国第二位。

图片3

南京大学与华为共建了7家校企联合实验室,研究方向涵盖了人工智能、软件工程、声学技术、超构材料、半导体显示等诸多领域。

今年以来,我国在政策、教育、行业三大板块上相继发力,力求在短时间内搭建起一条完善的高度自主可控的半导体产业链。7月份,国家学位委员会投票通过了集成电路专业将作为一级学科,并从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中独立出来的提案。更重要的是第三代半导体将写入中国“十四五”规划,着力推进先进半导体行业发展已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集成电路领域得到了顶层支持。

图片4

所以,南京创建集成电路大学既是半导体产业的需要,更是时代的需要。期待南京在国家政策的有力支持下,敢为人先,聚合产学研优势,精心布局,努力拼搏,绘出最新最美,惊艳世界的画卷。

据了解,筹备中的南京“集成电路大学”虽然不属于传统教育部序列,但将与东南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展开密切的合作,为相关专业的在校大学生、研究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性培训。初步招生范围主要面向大四、研二、研三有就业需求的学生,有线上、线下两种教学方式,授课教师主要来自企业资深工程师和部分高校教师,今后可能将下沉到更低年级,和高校现有的教学实践和学生实习培养体系相结合。

作为一所应运而生的IC大学,南京集成电路大学是为了满足集成电路人才培养的数量、质量以及多样性而建立的。该学校的设立与传统高校相比,主要有承办主体、定位、证书以及称谓四点不同,意在为了大学能够围绕产业的发展来对人才进行培养,有着明确的定位目标不一样。随着集成电路大学的创建和发展,必将有效解决当前产业发展的人才短缺的问题,摆脱中国半导体行业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困境,推动中国半导体行业的发展。“中国芯”将从南京开启破冰之旅,并扬帆远航。

编辑/李雨桐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