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奇隆公司香港上市,刘诗诗、赵丽颖背后持股!

古今

摘要:1月15日,影视明星吴奇隆创办的稻草熊娱乐集团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1月15日,影视明星吴奇隆创办的稻草熊娱乐集团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其每股定价5.88港元,本次公开发行1.658亿股股份,募资净额为9.28亿港元。开盘后股价一路走高,至午间休市股价盘中涨至10.58港元,涨幅达79.94%,市值超70亿港元。

根据信息显示,稻草熊娱乐的基石投资人为雪湖资本、IDG资本和唯品会。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是唯品会首次成为IPO基石投资人。根据协议,三者投资合共5000万美元,雪湖资本认购3500万美元,IDG认购1000万美元,唯品会认购500万美元。

对大客户爱奇艺高度依赖

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今,稻草熊影业与爱奇艺的绑定关系极为紧密。2017年、2018年、2019年年度与2020年上半年,爱奇艺贡献的收入分别为1.16亿元、2.45亿元、2.09亿元、4.01亿元,分别占其同期总收入的21.4%、36.0%、27.2%与69.2%。公司在招股书中也坦言:“2018年、2019年及截至2020年3月31日,爱奇艺是我们的单一最大客户。倘我们无法与爱奇艺维持业务关系,或倘爱奇艺失去其领军市场地位或不再受欢迎,则我们的业务、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可能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稻草熊娱乐与爱奇艺的合作可以追溯到2018年,当时获得了爱奇艺4000万美元A-1轮融资。2020年5月,稻草熊娱乐再获爱奇艺1513.88万美元A-2轮投资。目前,爱奇艺持股19.57%成为稻草熊的第二大股东。

2020年业绩不俗

2020年整个影视行业都经历了至暗时刻,受疫情影响,业绩普遍大幅滑坡。但是在此背景下稻草熊依然实现收入5.8亿元人民币,净利润为5413万元,同比增长43%,毛利率相比同期大幅提升至23.4%。虽然疫情对全年业务量有一定影响,但是在影视行业普遍走低的环境下,成绩还算不错,这背后爱奇艺的贡献应该不小。虽然爱奇艺这个大客户带来了稳定的业务量,但是单一的高度依赖性,也会给未来发展带来不确定性。

明星入股影视公司成常态

稻草熊的第一大股东为刘小枫,持股比例为58.41%,并拥有80.43%的投票权,爱奇艺持股19.57%,为第二大股东。此外,吴奇隆的妻子、演员刘诗诗持股14.8%为第三大股东,演员赵丽颖持股0.79%。

吴奇隆曾表示:“大家知道我现在在上课,而我们班上的格言是,去炒别人的股,不如做自己的股票,让别人炒。”2021年吴奇隆终于圆梦,作为影视行业开年第一股,稻草熊娱乐能在香港上市也是行业回暖的信号,影视行业经历寒冬,即将开启破冰之旅。

编辑/刘晓茹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