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点2020年度阅读报告出炉,熬夜修仙党败退!

摘要:起点于1月20日正式发布《2020年度阅读报告》,以非常直观的形式向人们揭示网络文学在2020年的发展。

每年1月份,都是移动互联网APP扎堆发布年度数字报告的时刻,仿佛是业内默认的潮流。阅文集团旗下的起点读书也不例外,于1月20日正式发布《2020年度阅读报告》,报告详细分析了从作者到读者的各类数据,以非常直观的形式向人们揭示网络文学在2020年的发展。

对读者而言,最关心当然是作品,毕竟好书难寻,常年处于书荒状态。

报告很贴心地为我们奉上“年度最强书单”。其中,《万族之劫》成功登顶,不仅是男生年度总榜top1作品,还打破了起点男频的月票纪录。Top2~top10则分别是:《我师兄实在太稳健了》、《诡秘之主》、《大奉打更人》、《第一序列》、《轮回乐园》、《亏成首富从游戏开始》、《当医生开了外挂》、《我真没想重生啊》、《明天下》。每本书都有各自的特色,我就一直在追《大奉打更人》,爽点把控非常到位。

女频方面也有不少优秀作品,可惜我不太了解,就简单列举下女生年度总榜的TOP10,包括《我的房分你一半》、《大神你人设崩了》、《喜欢你我说了算》、《农家小福女》、《他从地狱里来》、《夫人你马甲又掉了》、《余生有你,甜又暖》、《我全家都是穿来的》、《老公每天不一样》、《这个大佬画风不对》,有兴趣的读者可以自行阅读。

针对主流的热门作品,起点年度报告还筛选出2020年度top热词和top标签。

对于新兴的Z世代而言,梗文化无处不在,即使面对数百万字的网文作品,他们也擅长寻找到其中的代表性词汇,形成圈子内熟知的网文梗。2020年度top热词就是网文梗的最佳体现,“稳健”、“思想迪化”、“大兴西北”、“不当人子”,都是从热门作品中演化而来,一开口就知道是哪本书的读者。

而2020年度top标签,不涉及具体作品,更能透露出读者群体对于某些美好事物的向往,是一种内在需求的体现。有意思的是,不论男频还是女频,最热门的标签都如出一辙,分别是致富和赚钱,读者们的需求非常强烈,对财富的向往简直呼之欲出。排在第二的标签则分别是宠物和萌宠,看来不管在现实还是虚拟世界,可爱的小动物都能引发人们的喜爱。

与往年的报告相比,起点今年对读者阅读习惯有着更深入的分析。

报告数据显示,广东人普遍热爱看网文,是全国阅读人数最多的省份,江苏、浙江、山东紧随其后。可以看出,阅读人数排名前四的省份,恰恰也是中国经济发达的几个省份。显然,经济发展越好,人们对于精神文化的需求也越旺盛。

读者群体另外一些显著的变化:总体的人均阅读时长增加超30%,但熬夜看书的“修仙党”正在减少,更多人选择在午后或者黄昏看书。人们更爱看书的同时,也变得更加养生,既满足精神需求,也注重身体的健康需求。

令人值得注意的是,报告还显示,起点的作者也发生着不小的变化。除了早早入行的大神作者外,新晋的起点作家正在朝着年轻化的方向发展。在2020年的新晋起点作家中,00后占比超过69%,95后占比超过20%,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涌入网文行业,怀揣着赚钱与文学的梦想。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尽管短视频分走了很大一部分的用户注意力,网文行业却没有像人们预料中的那样停滞不前。作为整个文化产业生态的上游,依然保持着良性的发展态势。

编辑/倪雨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