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芯片全球短缺,特斯拉联合三星自研5nm芯片

摘要:车用芯片短缺不仅仅是因为汽车市场需求的变化,更是因为全球各行业加速智能化发展以及消费电子的市场变化。

流年不利,传统汽车行业似乎最近一年显得格外倒霉,疫情的影响依然在持续发酵。先是去年年初市场萎靡,销量大跌;之后好不容易迎来汽车市场复苏,隔壁翻身崛起的造车新势力却开始成为资本市场的红人,在全球各地持续不断地抢夺份额,交付量接连增加;如今,这些汽车厂商又陷入新的困境。

据国外媒体报道称,包括大众、丰田、本田、福特、日产、菲亚特克莱斯勒等全球众多的汽车厂商,均面临着芯片短缺的问题,范围波及广泛。为了避免额外损失,部分汽车厂商不得不削减产量,甚至停止生产,以降低工厂运行的成本。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车用芯片的短缺受多方面因素影响。

一方面,去年年初的时候,全球疫情形势严峻,芯片产能的主要供应地区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为确保工作人员安全,大量工厂陷入关闭停产状态,产能自然也随之下降。

另一方面,芯片处于产业链上游,很多时候是根据下游产业需求来扩大或减少产能的。年初汽车需求萎靡,全球多家汽车厂商销量大幅度下滑,对芯片的需求也就相应减少。缺乏订单的支持,上游的芯片制造商也会出于成本的考虑,主动降低产能。

谁也没想到,年初被压制的汽车需求,会在下半年彻底反弹爆发,将一众车企和芯片供应商打了个措手不及。芯片不是说生产就能生产的,大部分芯片都是提前排期,按计划来生产。这种集中爆发式的需求,芯片商们也难以满足。

值得注意的是,车用芯片短缺不仅仅是因为汽车市场需求的变化,更是因为全球各行业加速智能化发展以及消费电子的市场变化。

尤其是华为遭遇芯片断供危机的事件,对整个芯片行业都有着巨大的影响。在断供前,华为不惜投入大量资金抢夺芯片产能,以此来拉高库存,维持短时间内的生存;而断供后,华为的竞争对手们,小米、OV、苹果等手机厂商争夺空出的市场,也会提供大量芯片订单,抢占芯片产能。

相较于车用芯片订单,智能手机芯片的订单份额更大,利润更多,如何选择不言而喻。在一段时间内,芯片制造商们的芯片产能有限。有半导体产业人士分析,车用芯片缺货状态可能会持续1年,难以在短时间内解决。

与传统汽车相比,新能源汽车厂商们暂时要安稳许多,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以特斯拉为例,虽然一直保持着销量增长的态势,但总体销量还是远小于传统车企,芯片库存压力不大。而且,面对全球车企的缺芯困局,特斯拉早有未雨绸缪的计划,以确保自身芯片供应的稳定。据悉,特斯拉正在与三星合作研发一款5nm芯片,将用于全自动驾驶。特斯拉希望借此,来保持在自动驾驶芯片领域的技术领先。

编辑/倪雨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