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最强AI辩手:熟读4亿篇档案,辩论水平接近人类

古今

摘要:虽然Project Debater在辩论中最终落败,但研究人员认为其评分接近人类专业辩手水平,这为人工智能参与复杂人类活动提供了可能。

要问如今什么技术最火热,那么人工智能必然会有一席之地。最近,又一个重磅消息引爆了人们关于人工智能技术的讨论。据外媒报道,来自IBM的AI研究团队报告了一项名为Project Debater的最新进展,相关论文与3月8日发表在了顶级科学期刊《自然》的封面文章上。

据研究人员的评估,Project Debater系统可以与人类专家进行有意义的现场主题辩论。该系统依靠新的TTS算法和方法,拥有清晰流利、有说服力的语言表达能力。同时,它还扫描存储了4亿篇新闻报道和维基百科页面的档案库,能够自行组织开场白和反驳论点。

在过去10年里,还没有AI可以做到这种程度,这也许是近年来最强的AI辩手,将深刻地改变人工智能的应用。

或许有人可能觉得,人工智能离我们还很遥远,都是大公司或科学机构在研究的技术,这种研究对我们没啥影响。但事实上,许多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渗透进我们的生活中。不论是企业项目还是大众娱乐,人工智能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方式,影响和改变着我们的现代社会,而且大概率会塑造着我们的未来世界。

最简单的例子,现在大多数手机或智能音箱之类的设备,基本都带有智能语音助。像小米的小爱、百度的小度、华为的小艺、苹果的Siri,可以识别我们的很多话语,并进行相应的操作,就是因为使用了人工智能技术。

平时在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购物,有问题找客服的话也会发现,现在基本都是智能客服,可以自动回答不少问题。过去一年在汽车行业大放异彩的自动驾驶,特斯拉、百度、苹果、华为等一众科技大佬都在研究的领域,背后也是依托于人工智能技术。

还有今年3月初,一款基于AI技术的变脸软件Avatarify曾登顶iOS免费榜榜首,在社交网络掀起一阵“蚂蚁呀嘿”魔性视频潮流。虽然它在短短几天就因为隐私安全问题火速下架,但不难看出其背后人工智能技术的魅力。

但这些技术都有一个特点,说是人工智能,可实际体验时,我们很难感受到所谓的智能,更多的还是一种高级工具。一旦离开特定的语境,它们根本无法理解人类的语言,更不用说进行对话或者辩论,离科幻作品中想象出来的人工智能,差距还很遥远。

尽管在很多领域,人工智能已经展现出超越人类的水平,但在自然语言这一领域,人类依然保持着绝对优势。主流的AI模型通常可以进行简单的人机对话交互,可一旦上升到更复杂的任务,“人工智障”的本质就会暴露无遗。

一直以来,科学家们都试图让人工智能可以像人类一样理解和处理自然语言。虽然Project Debater在辩论中最终落败,但研究人员认为其评分接近人类专业辩手水平,这为人工智能参与复杂人类活动提供了可能。或许有一天,当我们在互联网社区聊天或工作的时候,会有大量的人工智能参与其中,无从分辨。

编辑/倪雨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