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人类飞行员,AI技术竟然发展到这个地步?

摘要:8月18日,AlphaDogfight决赛正式拉开序幕。比赛由美国研究计划局(DARPA)主办,原定于在拉斯维加斯举办,因为疫情原因而取消了计划,线下比赛转变为线上比赛。共有8支参赛队伍,经历3轮角逐后,最终获胜的团队将凭借AI与人类飞行员展开对抗。

8月18日,AlphaDogfight决赛正式拉开序幕。比赛由美国研究计划局(DARPA)主办,原定于在拉斯维加斯举办,因为疫情原因而取消了计划,线下比赛转变为线上比赛。共有8支参赛队伍,经历3轮角逐后,最终获胜的团队将凭借AI与人类飞行员展开对抗。

pilot-1021_960_720

AlphaDogfight,直译过来就是阿尔法狗斗。狗斗是一种生动形象的翻译,指敌对的两架战斗机进行近距离缠斗,如同两只狗相互追逐撕咬对方尾巴。阿尔法狗斗就是指利用AI智能,来实现近距离空战。

当然,毕竟还是个科技类比赛,并不会真刀实枪地开着战斗机打。飞行员的训练成本巨大,不可能让他跟AI来场真实对抗。整个比赛采用的是模拟机,战斗发生在虚拟世界,类似于沉浸式的训练系统。

AlphaDogfight比赛项目在2019年8月设立,DARPA挑选了8支不同背景的队伍来参加测试。8支参赛队伍进行了为期24周的培训课程。比赛以1对1对抗形式展开,主办方会收集信息,来评估不同AI算法的优缺点。

8支参赛队伍分别来自极光飞行科学公司(Aurora Flight Sciences)、埃皮西斯科技公司(EpiSys Science)、佐治亚理工研究所(Georgia Tech Research Institute)、赫伦系统公司(Heron Systems)、洛克希德-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佩斯佩克塔实验室公司(Perspecta Labs)、物理人工智能公司(PhysicsAI)和翱翔技术公司(SoarTech)。

v2_9643a8e1e29e403da889e9f66d92571a_img_000

早在去年11月份和今年1月份,参赛队伍就已经完成了前两轮的比赛。

第一次比赛是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物理实验室(APL)举办,参赛团队大规模测试模拟环境,并与APL开发的算法对抗。第二次比赛同样在APL举行,参赛队伍不仅需要和更高级的APL算法对抗,彼此之间也要进行相互对抗。

8月18是第三轮比赛,同时也是最终决赛。比赛时间持续三天,共分为3场,地点依旧是APL,只不过由线下转成了线上。

8支参赛团队分别与APL研发的5种AI算法进行对抗比赛,之后则是队伍之间的循环赛。最终决赛将在排名前四的队伍中角逐,通过单论淘汰赛选出获胜团队。

比赛的得分方式非常简单:在模拟对抗中,击落对手一次得3分,平局得1分。目前获得前三名的分别为为Heron Systems,PhysicsAI和SoarTech。感兴趣的朋友倒是可以科学上网去看看,比赛通过ZoomGov在ADT TV上直播,战况一目了然。

robot-2301646_960_720

上次掀起世界风潮的人机大战还是AlphaGo人机比赛,人工智能“阿尔法狗”先后击败韩国围棋九段棋手李世石和中国围棋九段棋手柯洁,一时名声大噪。有人看完比赛结果后,甚至还抛出“AI威胁论”。

几年时间,AI技术的发展迅猛,竟然开始入局操作难度极高的战斗飞机机,还敢与人类飞行员一决高下。科幻小说中描写的世界,仿佛近在咫尺,可惜AI终究还是AI,再强也不过是逻辑算法,距离真正的智能还差得很远。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倪雨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