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推特291万美元,富人们的虚拟货币游戏

古今

摘要:如今的移动社交媒体时代,几乎人人都会发推文,但在这条消息出来之前,恐怕没人会相信,一条推文能够卖出291万美元的天价。

3月22日,推特创始人杰克·多尔西的首条推文经过多轮拍卖尘埃落定,来自马来西亚的埃斯塔维以约291万美元的价格成功竞拍,将这条推文成功纳入自己的收藏中。

如今的移动社交媒体时代,几乎人人都会发推文,但在这条消息出来之前,恐怕没人会相信,一条推文能够卖出291万美元的天价。仅仅因为它是创始人的首条推文,就有这么高的价值吗?还是背后有着更深层次的考量呢?

公开资料显示,推特是一家美国网络社交公司,服务类似于国内的微博,网友们可以在平台上尽情发表推文,参与热门话题的讨论。

2006年3月21日,杰克·多尔西与合伙人共同创建了推特,并发表了平台启动当天的第一条推文:“just setting up my twttr”,翻译成中文就是“刚刚建立我的推特”。

单从推文的内容来看,毫无疑问是配不上291万美元,就算从收藏价值也不值。要知道,苹果创始人乔布斯亲自手写的一份求职信,才拍卖22.24万美元,杰克·多尔西虽然也是科技大佬,但咖位怎么也比不上乔布斯吧?

事实上,真正让这条推文价值连城的原因,是它特殊的拍卖方式——非同质化代币(NFT)资产拍卖。

什么是NFT呢?NFT本质上是一种特殊的加密代币。

像现在国外火热的BTC、ETH都是同质化的,可以互换和分割。简单来说,每个人持有的BTC,其价值都是一致的,分割成0.01个也能使用。

NFT则不同。每1个NFT都拥有独特且唯一的特征,具有独立的价值,不可互换,也无法分割。在虚拟世界中,如果说BTC是流通货币,那么NFT就是收藏品,唯一性特征赋予了NFT的稀缺性。

多尔西的首条推文NFT代币化后,原始推文的元数据会被保存在区块链上,成为独一无二的资产,无法被复制和销毁。埃斯塔维买下之后,就会收到一份由创作者多尔西签名并验证的数字证书。

理论上来将,包括推文、照片、音乐等任何形式的数字作品,甚至我们正在玩的游戏账号,都可以创建成NFT。

不同的NFT具有不同的价值,而同一份NFT对于不同的人来说,价值也可能不一样。这很容易理解,就像大多数普通人不会去购买收藏品,因为那对生活毫无意义,但富人们可以参与这场游戏,用收藏品独特的稀缺性,来彰显自己的身份与品位,或者创造更大价值。

就像花费291万美元拍下这条推特的埃斯塔维,他声称“这并不只是一条推特,我认为多年以后人们将会意识到这条推特的真实价值,就像蒙娜丽莎画像一样。”看上去是为了收藏。

事实上,埃斯塔维是数字货币的坚定支持者,同时还是马来西亚数字货币交易公司Bridge Oracle的首席执行官。还有一个值得深思的细节,许多文章都提到他花了291万美元赢下拍卖,但真正用来交易的,是1630.58以太币。

所谓的天价拍卖,更像是一场盛大的营销活动。加密货币过去一年的市场表现,已经让许多投资者陷入狂热,币圈大佬借拍卖再来添一把火,恐怕不少韭菜要彻底失去理智了。

编辑/倪雨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