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福的烦恼:吉利自主一哥地位岌岌可危

摘要:作为自主品牌车企一哥,吉利已在销冠宝座上端坐了四年之久,但去年吉利销售132万辆,同比下滑3%。

作为自主品牌车企一哥,吉利已在销冠宝座上端坐了四年之久,但去年吉利销售132万辆,同比下滑3%,而吉利曾经的手下败将长安去年销量突破150万辆,同比增长12.9%;长城去年销量达到111万辆,同比增长4.8%。今年吉利显然仍未止住颓势,3月初,长安第一个高调宣布,2月份销售10.38万辆,一举击败吉利的7.72万辆,夺得自主品牌汽车销量冠军。同时长安逸动系列轿车以1.5万辆的单月销量,击败了吉利帝豪的1.24万辆,荣登国内轿车销量榜首。吉利销冠光环黯淡无光,此为李书福的第一个烦恼。

去年是吉利最艰难的一年,据3月23日吉利发布的2020年财报显示,营收、净利润、毛利率三大核心业绩指标,均已连续两年同比下滑。 2020年吉利营业收入为921亿元,同比下降5.4%;净利润为55.7亿元,同比下降32.4%;毛利率为16%,同比减少1.4%。

不仅如此,现金流从前年的125.38亿元下降至去年的15.97亿元。股本回报率从前年的15.0%跌至去年的8.5%,跌幅高达43.3%。截止3月25日,吉利收盘价为19.68港元,与今年最高点相比,市值蒸发超过1600亿港元。

李书福的烦恼远不止这些,早在2015年,李书福第一次提出了“蓝色吉利行动”。彼时,李书福踌躇满志的宣布,预计2020年产销量达到200万辆,其中新能源产品占比为90%。然而2020年,吉利新能源车仅销售6.8万辆,这不仅表明“蓝色吉利行动”已经失败,而且意味着,在新能源汽车的赛道上,吉利已明显落后。

今年吉利自主一哥的地位已岌岌可危,蛰伏3年的老对手长安已迅速崛起,对吉利的一哥地位频频发起挑战,长城的实力也不容小觑,自主三强之间的竞争已呈现白热化状态,当惯了自主汽车制造领域龙头的吉利,虽说还是第四年蝉联了销量冠军,但在经历了2020年的销量下滑后,吉利已从长安、长城方面感受到了日益逼近的重压。而定于4月26日上市销售的紧凑型SUV——帝豪S车型能否为吉利重塑销冠形象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请拭目以待。

编辑/倪雨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